首页 > 方志工作
> 详情
王勃轶事(二)
发布日期:2023-12-29 16:20:09 发布人:

唐皇三叹

十四岁不到的王勃,去应幽素举。这一天来到禁卫森严的考场,用眼四观,见全是年轻公子,束发秀才,白首童生。只有自己是一个小孩。主考官正点到王勃的名字,见其长衫拖地,乳臭未干,心中颇有不快。王勃都看在眼里,作一躬,说:“宗师爷在上,学生龙门王勃前来参拜聆教。”这几句话,听者也觉句句顺耳。

主考官突生奚落之念,口占一绝:“蓝衫拖地,怪貌谁能认。”王勃仗胆反讥:“紫冠冲天,奇才人不识。”主考官笑,再戏谑地说:“昨日偷桃钻狗洞,不知是谁?”王勃趣答:“今朝攀桂步蟾宫,必定有我。”主考官认输,说:“果然是龙门神童,准考。”

王勃十四岁高中,授朝散郎,成为朝廷最年少的官员。又作《宸游东岳颂》、《乾元殿颂》,文章绮丽,惊动圣听。唐高宗李治见这两篇颂词,歌功颂德,其词甚美,又闻是神童所为,为之惊叹。王勃文名,于是推为初唐四杰杨炯、卢照邻、骆宾王之首。

不久,沛王贤闻其名,召为沛府修撰,十分爱重。又都是少年人,自然贪玩。沛王贤,周王显,相与以斗鸡为乐,不惜千金求珍禽,以为输赢。二王喜欢与王勃谈笑,每次斗鸡时,必请王勃一道欢饮,王勃仗着文才,戏著《檄英王鸡文》,文云:

盖闻昴日,著名于列宿,允为阳德之所钟。登天垂象于中孚,实帷翰音之是最,历晦明而喔喔,大能醒我梦魂;遇风雨而胶胶,最足增人情思。处宗窗下,乐兴纵谈;祖逖床前,时为起舞。肖其形以为帻,王朝有报晓之人;节其状以作冠,圣门称好勇之士。秦关早唱,庆公子之安全;齐境长鸣,知群黎之生聚。决疑则荐诸卜,颁赦则设于竿。附刘安之宅以上升,遂成仙种;从宋卿之窠而下视,常伴小儿,惟尔德禽,因非凡鸟。文顶武足,五德见推于田饶;杂霸雄王,二宝呈祥于嬴氏。迈种首云祝祝,化身更号朱朱。苍蝇恶得混其声,蟋蟀安能窃其号!即连飞之有势,何断尾之足虞?体介距金,邀荣已极;翼舒爪奋,赴斗奚辞?虽季郈犹吾大夫,而埘桀隐若敌国。两雄不堪并立,一啄何敢自妄?养成于栖息之时,发愤在呼号之际。望之若木,时亦趾举而志扬;应之如神,不觉尻高而首下。于村于店,见异己者即攻;为鹳为鹅,与同类者争胜。爰资枭勇,率遏鸱张。纵众寡各分,誓无毛之不拔;即强弱互异,信有喙之独长。昂首而来,绝胜鹤立;鼓翅以往,亦类鹏抟。搏击所施,可即用充公膳;翦降略尽,宁犹容彼盗啼。岂必命付庖厨,不啻魂飞汤火。羽书捷至,惊闻鹅鸭之声;血战功成,快睹鹰鹯之逐。于焉锡之鸡幛,甘为其口而不羞;行且树乃鸡碑,将味其肋而无弃。倘违鸡塞之令,立正鸡坊之刑。牝晨而索家者有诛,不复同于彘畜;雌伏而败类者必杀,定当割以牛刀。

此檄。

高宗见了斗鸡檄文,大怒而叹:“歪才,歪才!二王斗鸡,王勃为博士,不行谏诤,反作檄文,有意虚构,夸大事态。此人应出府。”于是,王勃被逐。

这样,过了些年头,到了上元二年冬,长安城里都在传颂《滕王阁序》,脍炙人口。一天,唐高宗也读到《滕王阁序》,见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句,不禁拍案,说:“此乃千古绝唱,真天才也。”又读下去,见一首四韵八句的诗:“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唐皇一扫成见,叫道:“好诗好诗,做了一篇长文字,难得还有这样好诗做出来,岂非强弩之末,尚能穿七扎乎!真罕世奇才。当年因斗鸡文逐斥了他,是朕逐错了他。”

想到这里,高宗问:“现下,王勃在何处?朕要召他入朝!”太监吞吞答道:“王勃已落水而亡。”

高宗喟然长叹,下意识地自言自语:“可惜,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