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工作
> 详情
王勃轶事(一)
发布日期:2023-12-29 16:12:29 发布人:

童年赋对


     初唐贞观末年,正逢盛世,山西绛州龙门(今山西河津),出生了一个聪明过人的男孩,名叫王勃。王勃的父亲王福畤,朝廷命官,祖父王通,则是前朝(隋朝)大儒。家里有的是书籍,王勃会吃饭,也就会写诗,只六岁的娃娃,已能缀字连句写文章,七、八岁就能赋诗作对了。

王勃十岁那年重阳节,父亲带王勃郊游赏菊。父子俩高车大马出城去,见秋光正浓,黄花正盛,不免诗兴大发。

父亲说:“我儿,此处视野开阔,景色宜人,何不吟诗,以记此游!”

王勃答:“爹爹,秋声秋色,正好联对。”

父亲笑,俄顷,就马上吟上联:“重阳游郊,郊野黄花如金钉,钉满野郊。”

王勃题下联:“中秋赏月,月浸白萍如玉盏,盏尽浸月。”听罢,王福畤心里暗吃一惊,许久未归,儿子又长进了。心里高兴口里却不露,说:“这也平常,勉强成对,下面再出难题。”王勃则淘气地说:“不怕,不怕。”其时,黄昏时分,秋风又紧,一行大雁飞掠而过。王福畤抬头指天,说出上联:“北雁南飞,两翅东西扇上下。“小王勃则对“前车后辙,双轮左右辗高低。”并以小手指车辙,父亲暗喜。

快回到城门,见有关帝庙一座,父子稍息于庙内,接过和尚的茶,一边喝,一边看壁画,只见关云长雕塑雄伟:左手托三绺长须,右手握青龙偃月刀,秉一支红烛,读一本《春秋》,后侧有一黑面周仓,牵赤兔马以侍。王福畤心血来潮,突然萌生一联,对王勃说:“捧青须三绺,对青灯读青史垂青名手中握青龙偃月。”念完得意地暗想,这一回,可是二十一字长联,看你逞能。王勃正看那匹泥马呢,猛听到父亲出考题,眼晴一亮便脱口而出:“芳赤县千古,秉赤面掬赤心输赤胆跨下骑赤兔追风。”这一回,父亲连声说:“好,好,好!”

自此,王福畤常带王勃赴宴。有一回,一位姓水的同僚添丁,王福畤携王勃前去祝贺。席间,宾客饮酒,酒过三巡,雅兴正浓。宾客见王勃生得伶俐,又久闻“神童”大名,都想当面试试,以助酒兴。于是,就有一个客人指着门上珠帘,对王勃说:“门上挂珠帘,你说是王家帘,朱家帘。”众人便起哄,高一声低一声地哄王勃赋对。王勃见父亲微笑,似得允准,壮了胆,说:“半夜生孩儿,我管他子时儿,亥时儿。”童音未落,满座皆惊,喝彩声起,一片声地说:“王勃神童,名不虚传,应当进京赶考应试。”王福畤的好友杜易简说:诸位不知,福畤兄家有三子,此王氏三株树也。”大家听罢又喝起彩来,都来向王福畤道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