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工作
> 详情
“廉正甘贫”的清康熙《江西通志》总纂官——杜果
发布日期:2023-6-28 10:24:38 发布人:

杜果,字登圣,南昌新建人。杜果于顺治三年( 1646)参加乡试,高中第七名举人。次年进京参加会试,一举高中进士。杜果最为后世称道的是他在方志学上的贡献。他在康熙二十年(1682)应江西巡抚于成龙的邀请,担任《江西通志》的总纂官。康熙《江西通志》共五十四卷,是现存清代 《江西通志》中最早的一部,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

考中进士后,清朝沿用明朝惯例,在士子中选取部分优秀的进士为庶吉士,杜果因考核成绩优异,便被选为了庶吉士。不久,杜果改任御史,被朝廷派遣巡视浙江一带。当时,浙东因常年与郑成功交战,管理比较混乱。杜果巡视时,郑成功虽然已经被击退,但当地的吏治却极为腐败。胥吏贪婪成风,他们对上侵吞国家财产,对下刻剥无辜百姓。见状后的杜果,首先将那些声名狼藉、劣迹斑斑的胥吏严惩,对于那些跟风从众的官吏,则是记下名字,以观后效。他曾对身边的人说:“《论语》所言的先教后诛,是治理官场的不二之道。通过教化,可以让一个人改变自己自私的习性,成为一个知法守礼的君子,天下之事,无不可为。” 

杜果巡视期间,政绩卓著,以刚正之名闻名朝野。他对于贪赃枉法之事,不管涉及谁,都会弹劾到底。但同时对于情节不严重又真诚改过的人,杜果也会给予他们机会。他的恩威并重,让浙江官员对他又爱又敬。后积功,杜果升任济宁道兵备副使,期间一直秉持着严明清正的风范,亦广受好评。

在兵备副使任上,杜果致仕归家,颐养天年。杜果在回家时,行李萧然,虽然为官多年,但他却没有积累下什么钱财,随身携带的只有几卷诗书。退休在家期间,杜果安贫乐道,过着俭朴平淡的生活。去世时,放入棺材的物品,只有几件旧衣服和破棉祆,当时知晓的人,无不为他的清廉而动容,深深地钦佩他的人品和德行。

《新建县志》存有杜果的《国课剔弊疏略》《开言路广忠益疏》两篇文章,展现了杜果关心时事、积极上疏的体态。在杜果看来,为政之要,在于广开言路,听取天下人的意见,了解天下人的想法,这样才能够制定出适合百姓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