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工作
> 详情
“爱民如子,清廉如水”的熊炼
发布日期:2023-7-27 10:51:58 发布人:

熊炼,字学渊,南昌进贤人。他在科举路上较为顺遂,于宣德四年(1429)考中举人,宣德五年(1430)高中进士。经过吏部的考核,熊炼被授予刑部主事一职。因身体抱恙,任职没多久,熊炼就告病归家,休养身体,等到身体恢复后,他重新回到吏部报道,后被任命为工部都水司主事。

都水司主要负责全国的川泽、陂池水利之事。在任期间,熊炼被派往兖州治水。兖州因境内黄河穿过,水灾泛滥,熊炼带领百姓修筑堤坝,清理河中淤泥,并挖掘泄洪的支流。在他的努力下,兖州一带的河道得到了较好的治理。

因治水有方,熊炼升任为大理寺左寺正。当时有人诬告一个和尚犯了罪,经过审理,和尚被判了秋后处斩。很多人看出了案件的蹊跷之处,但因为嫌疑人是一个和尚,大家都不愿意多事。熊炼见此,说道:“一个出家的和尚,不足以去体恤。但明明知道他是冤枉的,却仍然将错就错,这有违为官之道。”于是向朝廷上疏,为和尚辩解冤屈,朝廷查明实情后,不久就将和尚无罪释放了。

后熊炼升为浙江提学佥事,负责浙江的教育事宜。熊炼以为教育的关键不在于教授知识,而在于教学生为人处世之道,身教远远优于口头的教导。因此他主张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举止来引导学生,用切身的实践来改变学生,而不是用条条框框来约束学生。他经常到下属郡县的各个学宫巡视,与士子们讨论经义,有时一谈就是一整天,晚上他就住在学宫,第二天接着和学生们谈论治国之策。在他的影响下,浙江的学风大好,“士风大变”。

任期满了以后,熊炼升任广东布政司右参议。当时广东因盛产珍珠,朝廷要求广东每年上供一定份额的珍珠。为了完成任务,历任广东官员征发徭役,百姓怨声载道。熊炼接到任务后,他选择在农闲时节让百姓去采集珍珠,并且将份额按照珍珠的分布规律分配给各个村庄,在他的安排下,采集珍珠的任务对百姓的生产生活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史称“炼区处得宜,民不知扰”。后泷水一带百姓发生骚乱,他们阻隔道路,割据一方,很多人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因此熊炼竭力规划,重开路途,将百姓的损失减少到最低。

天顺年间,熊炼升任广西右布政使。在任期问,熊炼爱民如子,清廉如水,深得百姓的爱戴。因年老体弱,熊炼上疏朝廷,请求致仕归家,朝廷答应了熊炼的要求。因熊炼为官期间,颇有政绩,朝廷特赐熊炼正奉大夫正治卿的荣誉称号,每年国家供给五石粮食。

熊炼一生为官三十载,以刚正不阿、廉洁清明而著称,退休时的心态和布衣时没什么区别,不像有些官员,自以为高人一等。熊炼善于观人,他看人看得非常准,常常能够看出一个人表面之下的本性,因此很多人喜欢让他帮忙点评人,当时的士林,送给了他八个字——“公而无私,诚而无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