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工作
> 详情
紧急电话解危局 ——黄贤度深夜传递绝密情报
发布日期:2022-5-16 14:22:31 发布人:admin

黄贤度是黄道在上饶中学任教时的学生。1938年5月的一天,黄贤度来找新四军驻赣办事处主任黄道,告诉黄道他要去湖南工作。黄道在详细分析后,让黄贤度留下,并让他试图打进国民党内部。果然,没过多久,黄贤度当上国民党江西全省保安司令部政训处上校组训科长。同年6月,黄贤度经黄道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鉴于身份特殊,黄贤度不参加党组织生活,但由黄道一人单线联系。这期间,黄贤度每个星期都要去新四军驻赣办事处二三次,每次去都会穿上佩戴国民党军衔的军装。时间一长,在办事处外监视的特务就盘问黄贤度为何常出入于此。黄贤度眼一瞪,喝道:“黄道是我老师,我来看老师都不行吗?”

1939年3月25日傍晚,黄贤度获悉日军攻陷奉新、进攻南昌的消息后,立即回到政训处打电话询问保安处,当时保安处无人接电话。黄贤度又赶到保安处,见到了值班参谋,并将奉新已被日军占领的消息告诉了他。

不一会,庐山前线第十九集团军总司令罗卓英打密电给保安处,对值班参谋说:“我们要撤退了,日本人已过了奉新,南昌危急,要求保安处等地方军事机关必须于26日先行撤离南昌。另一件事,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有4辆汽车,命令驻百花洲宪兵第八团派兵以征用其4辆汽车为名,把办事处干掉。

正在保安处的黄贤度听到这一绝密情报后,立即以最快的速度跑回政训处,并不停地打电话给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接通办事处电话的时间已经是晚上11点钟,当时办事处接电话的人说黄道已睡。黄贤度叫接话人立马喊醒黄道,并把这一绝密情报告诉黄道。于是黄道带领驻赣办事处30余人员,连夜整理东西并携带重要物件,于25日深夜12点抢在宪兵袭击前,乘汽车南撤至向塘,并于26日安全迁往吉水县的三角滩,避免了一次严重流血事件的发生。

黄贤度这个绝密情报,使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全体人员在非常危急的情况下,得以全部安全转移,使国民党军事当局蓄意制造的反共军事阴谋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