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工作
> 详情
一场简朴的婚礼 ——方志敏与缪敏一支钢笔定终身
发布日期:2022-9-20 16:16:39 发布人:admin


缪敏(1909-1977), 女,江西弋阳县人。192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6月与方志敏结婚。192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共青团赣东北特委干事、秘书、闽浙赣省苏财政部文书科长、省委宣传部科长、延安女大政治指导员、冀鲁豫二地委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上饶地委组织部长、江西省卫生厅副厅长等职。



方志敏与缪敏在血与火斗争中萌发了爱情,但他们为了革命只好放下个人感情,相互克制着,一直没有机会办理婚事。恰好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同志们的提议下,他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婚礼。这场婚礼既简朴而又有意义,见证了这对革命夫妻的坚贞爱情。

1927年6月上旬,朱培德宣布南昌戒严,禁止工农运动,城内到处一片白色恐怖。一天晚上,方志敏躲避敌人搜捕,从省农协逃出来到了黄家巷4号省委秘密机关驻地,和刚抵达南昌考察工作的彭湃商量工作。彭湃是当时全国有名的“农民运动大王”,和方志敏早年就熟悉,在得知方志敏与缪敏还没有结婚时,彭湃主动提出愿意为他们证婚。第二天深夜,方志敏与缪敏的婚礼在省委这个机关驻地二楼举行。参加婚礼的有彭湃、罗亦农、冯任、黄道等。由于当时形势十分紧张,婚礼只好以打麻将为掩护,既没有婚宴,也没有鞭炮,仅有清茶几杯。在婚礼上,证婚人彭湃说:“共产党人最兴‘新’字,新婚新事新办法,偕佳风传后人,为后人学习的好榜样”,并送上自己亲笔题写的对联“拥护中央政策,方缪双方奋斗到底;努力加紧工作,随时准备流血牺牲”,以勉励方志敏和缪敏要有革命到底的坚强意志。尔后,方志敏也对客人说:“乌云笼罩南昌城,革命者挥戈拼杀,为了圣神的信仰,赴汤蹈火在所不惜!”这表现出方志敏坚定的革命信念。最后,主婚人黄道为他们送上了新婚祝福:“革命者的一生,其乐无穷!特殊的婚礼,高雅别致!山为之喝彩,水为之歌唱!真情人白头偕老,青春永驻!”

婚礼仪式结束后,客人逐一离去,方志敏便将开会用的几条长木凳靠墙拼成一张“床”,并望着新婚妻子说:“你看,这不是一张很好的硬板床吗?”然后方志敏又对着心爱的妻子说:“你当新娘了,却连一件像样的新衣服都没有,实在是太委屈你了!”缪敏接着说:“只要能和你在一起,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方志敏沉思片刻,从口袋中拿出自己使用过的一支钢笔,赠送给缪敏作为新婚礼物,希望她用这支笔,记下每天的战斗历程。新婚过后的第三天,方志敏便离开南昌,毅然奔赴吉安、莲花等县指导开展农运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