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工作
> 详情
不图稍利于己 ——赵醒侬为革命两袖清风
发布日期:2022-10-27 15:40:14 发布人:admin

           1924年筹建中共南昌特别支部期间,中共中央下拨筹建经费很少。面对筹建经费的困难,赵醒侬坚定革命信念,勤俭节约开支,经过艰苦努力,成立了中共南昌特别支部。

中共南昌特别支部成立后,赵醒侬肩负着地方党组织的领导工作。当时从事革命工作,不但要冒着生命危险,而且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党早期活动经费不宽裕,赵醒侬迎难而上,“只知尽忠于党,不图稍利于己,无偿典衣节食,以充党费”。他没有职业收入,开始每月仅从经费中支取4元半钱作为生活费,后来增加到6元(约一个小学老师的月薪),还要分出一半钱给一起工作的朱大贞,而他一家人却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常常是无米下锅,日子过得十分清苦。

一次,赵醒侬的妻子在黎明中学校门外等他拿钱买米,他知道后,便叫人推说他不在,自己从学校后门出去,对妻子避而不见,只买几个烧饼带回家去。后来,他积劳成疾,患上严重的肺病,又黑又瘦,但他很少看病、吃药。同志们见他身体每况愈下,就偷偷地给他买了点鱼肝油,也被他念叨责怪好几遍。他经常工作到深夜,同志们为他买碗汤喝,他都执意不肯买带鸡蛋的。他艰苦奋斗、公而忘私的革命精神,使身边的同志们深受感动。方志敏曾记述:“赵醒侬同志在上海工作时,生活非常艰苦。到处活动,全靠两脚走路,连坐电车的钱都是没有的。”

1926年9月16日,赵醒侬在南昌被反动军阀杀害。中共中央《向导》周报发表文章《悼赵醒侬同志》:“醒侬同志死了!醒侬同志的精神——革命的精神,是永久永久在我们面前活着的。”赵醒侬英勇牺牲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共产党人彻底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