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工作
> 详情
革命经费一分也不能动 ——彭干臣坚拒私分公款
发布日期:2022-11-25 15:42:24 发布人:admin

           1926年秋,正在莫斯科学习的共产党员彭干臣,奉命提前结业回国加入叶挺独立团参加北伐战争。在攻打汀泗桥、贺胜桥时,他冲锋陷阵。在攻打武汉时,他身先士卒。武汉攻克后,叶挺独立团扩编为二十四师,叶挺任武昌卫戍司令,彭干臣升任参谋长。后来,夏斗寅叛变,叶挺带兵征讨,彭干臣代理武昌卫戍司令。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武汉国民政府还比较倾向于革命,许多已暴露身份的共产党员潜伏武昌,武昌也就成了共产党员的“庇护所”。当时,武昌还有一支共产党掌握的革命武装,共产党人李强为这支武装筹集到了50箱银元,每箱约5000枚。
  当这些钱送到武昌卫戍司令部时,正巧彭干臣三弟从家乡赶到武昌。三弟这次是特意来找当大官哥哥的,希望哥哥在经济上给点支持。在和彭干臣交谈中,看见司令部办公室堆放了许多银元,三弟就试探着问:“大哥,给我几块带回家吧!”
  彭干臣先是一愣,像是不认识似的盯着三弟,本想发作,想想又缓下口气:“三弟,这是革命经费,一块也不能动的。”
  三弟反而火了:“要几块钱都不给,你算什么兄弟情谊!”
  彭干臣不予理睬,继续数着银元,往账册上登记。
  不久,彭干臣便带着这笔钱,由湖北英山潜入江西南昌,如数一分不少交给了南昌起义部队,这充分表现出彭干臣不徇私情、廉洁奉公的高尚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