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工作
> 详情
从不搞特殊化的军长 ——叶挺带头清廉律己
发布日期:2022-8-31 16:14:32 发布人:admin

抗日战争爆发后,叶挺临危受命,出任新四军军长,为新四军组建、发展和壮大,为新四军的敌后抗日,作出了卓越贡献。作为一代名将,叶挺军事生涯的丰功伟绩,为世人所称颂,而他清廉律己的品质,同样为后人所景仰。

叶挺身为军长,从不动用公款为己所用。叶挺热情好客,平时请客吃饭,也是常有的事,但是他每次宴请宾客,都是自己掏钱,从不慷公家之慨。他平时酷爱摄影,需要一些摄影器材,但他也没有用公款购置相机,而是他妻子花钱购买的。叶挺提议建立简陋的军部摄影室,他带头捐钱集资入股,购买照相器材,并规定私人拍照和冲印照片要记账收费。

叶挺还自筹经费为新四军购买军需物资。新四军组建初期,国民党当局在军需供应上对新四军进行克扣。基本不供给新四军武器装备,只配给少量的弹药。为解决新四军经费困难,叶挺经常不辞劳苦,往返于皖南和澳门之间,千方百计筹集经费。同时,他还动员妻子李秀文变卖金银首饰,并说服经商岳父拿出多年积蓄。筹到这笔钱款后,叶挺从海外购得新式手枪3600支、子弹20余箱,新型军用远程望远镜200架及一批步枪、大刀等,无偿资助给了新四军。当这批军需物资运往皖南途径上饶时,不料竟被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无理扣押。叶挺闻讯后直奔上饶,来到了顾祝同司令部。顾祝同乃叶挺保定军校同学,在叶挺的一再质问下,只好同意把扣押的军需物资悉数交还给新四军。

在生活方面,叶挺平时节衣缩食,粗茶淡饭,舍不得多花一分钱。他经常说:“不管怎样困难,我们也要抗战到胜利,这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责任。谁也不曾有过这样的念头,拿多少钱,抗多少敌。我们是拿得顶少,但我们愿抗得顶多。”他也从不搞特殊,不摆架子,坚持与新四军指战员生活战斗在一起,始终把战士的安危和冷暖放在心上。部队行军中,他时常下马与士兵一起步行,把自己的马让给伤病员骑。在皖南事变突围中,部队断粮,在危急关头,他还把自己的马杀了供大家食用。同时,叶挺还十分关心贫困群众的生活。部队在皖南岩寺期间,叶挺听说孤寡老妇汪五婆病了,他马上找来一名军医,让他给老人诊治。随后他又登门看望老人,送去一篮子鸡蛋。

叶挺身上所表现的清廉律己的品质,永远值得后人去铭记、去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