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工作
> 详情
【红色故事】我完全听共产党的——贺龙危难时刻坚定跟党走
发布日期:2023-12-13 10:18:52 发布人:

    “我完全听共产党的,共产党说怎么干,我就怎么干!”

——贺龙 (1927年7月)

729202115.jpg

1925年7月,贺龙从一名朴素爱国热情的旧军阀,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道路。

早年的革命探索和实践,贺龙通过比较、鉴别,认为“只有找到共产党,革命才有办法”。北伐战争开始后,共产党员周逸群带领宣传队来到贺龙的部队工作。有一次,贺龙发现周逸群在一个房间里主持入党宣誓仪式,宣誓入党的人都是他的部下。后来,贺龙向周逸群写了一份申请书,并对周逸群说:“你们那扇大门不要对我关得太紧嘛,也让我进去嘛!”这一次党组织虽没有批准他入党,但周逸群还是鼓励他等待时机,并说:“共产党不是关门的,只要够条件,时机一到,一定有人找你。”这进一步坚定了贺龙要求入党的信念。

1927年春夏之交,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同时,汪精卫武汉政府妄图宁汉合流分共。面对这极为严峻的形势,贺龙对周逸群说:“时局虽然这样紧张,我还是坚决拥护共产党,坚决执行共产党的决定。”

7月23日,贺龙率部抵达九江,并见到了谭平山。双方寒暄之后,谭平山把在南昌举行起义的事告诉贺龙,希望贺龙能够率他领导的部队参加起义。贺龙听后非常感激地说:“我贺龙感谢党中央对我的信任,也感谢你把这样重大的机密告诉我。我只有一句话,赞成!我坚决跟共产党走!”

1380878324.jpg

贺龙指挥部旧址

7月27日,贺龙率部抵达南昌。第二天,周恩来专程来到第二十军指挥部拜会贺龙。周恩来对贺龙说:“现在革命已到了紧急关头,你有什么打算?”贺龙坚定地回答:“我完全听共产党的,共产党说怎么干,我就怎么干!”周恩来点了点头说:“共产党对你下达的第一个命令就是党的前委委任你为起义总指挥!”贺龙一愣,有些呐呐地说:“我还没有入党……”周恩来说:“你看,你刚讲过完全听共产党的命令,怎么第一个命令就不听了!”贺龙赶紧地说:“好,我干!无论南昌暴动成功还是失败,我都干!失败了,我就上山!”贺龙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跟党走的坚定立场。

8月底的一天,在起义军南下受挫、处境艰难之时,由周逸群、谭平山介绍,贺龙在瑞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梦寐以求的入党心愿。周恩来在贺龙入党宣誓仪式上讲话,他说:“多年来,贺龙积极追求真理,是经过考验的,是信得过的。”面对鲜红的党旗,贺龙向党庄严宣誓:“我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为实现党的最高纲领而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