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工作
> 详情
【红色故事】革命的路我们还是要走的——郭沫若遇险星夜赶赴南昌
发布日期:2023-10-5 9:43:12 发布人:

“没死总是不幸中的大幸,革命的路我们还是要走的”

——郭沫若 (1927年8月)

 南昌起义前夕,郭沫若与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驻扎在九江。8月3日,郭沫若得知南昌起义胜利的消息,谢绝了张发奎一同前往国外的邀请,作出了去南昌寻找起义部队的选择。

 当晚,郭沫若与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主任秘书李一氓、第四军政治部秘书阳翰笙、第十一军政治部秘书梅龚彬等4人,决定星夜赶赴南昌。此时去南昌的火车已经没有了,郭沫若只好找到车站的铁路工人询问有什么办法可以去南昌,铁路工人听了郭沫若的来历和去南昌的目的,欣然答应用手摇车送他们去南昌。途中经过涂家埠站时遭遇从南昌败退下来的国民党散兵。那些散兵看郭沫若足登皮靴,腰佩勃朗宁枪,断定他是个大官,围过来将他连推带打。面对敌众我寡,郭沫若的眼镜被打掉,手表、自来水笔被抢走,手枪也被抢走了。李一氓等人也被推搡着挤到了一边。幸好敌人乘坐的车哨子响起,已有收获的那群散兵才丢下他们上车离开。

 空荡荡的站台上,只剩下郭沫若等人两手空空地站在那里,成了名副其实的几条“光棍”。几人相视苦笑起来,郭沫若说:“没死总是不幸中的大幸,革命的路我们还是要走的。”此时已是晚上10点多,郭沫若等人坐上了手摇车。在车上他们笑谈这次遇险时,郭沫若和李一氓还凑出一副对联:“郭主任背腹面受敌,李秘书上中下俱伤。”

 他们一路又逢大雨,几经周折,在8月4日深夜才来到了起义军的总指挥部。见到贺龙时,郭沫若询问:“现在南昌的情况如何?”贺龙向郭沫若等人介绍了南昌起义的情况,这时候郭沫若才知道自己不仅被列入革命委员会委员、主席团成员,同时还被委任为宣传委员会主席兼政治部主任。郭沫若此时还不是中共党员,却被委以重任,他深感党对自己的信任,表示“只要党相信我,我一定竭尽所能把工作做好。”

 随后赶来的周恩来,看见郭沫若等人满身狼狈,细心询问才得知,他们这一路赶来十分艰险,不仅被人打了,东西也被抢了个精光。周恩来连忙给郭沫若送来了蓝布军装和两套内衣,为了行军方便,还为他准备了一个小木箱存放随身物品。8月5日,郭沫若随起义军南下,在瑞金与贺龙一同入党,后又几经辗转到达了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