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工作
> 详情
奉命当信使 ——顾玉良千里辗转寻找项英
发布日期:2022-4-21 14:21:19 发布人:admin

1937年7月中旬,中共闽粤边特委负责人之一何鸣,与国民党一五七师达成合作抗日协议,将红军千余人集中于漳浦城接受点编,被埋伏的一五七师包围缴械。这一事件,立即引起了毛泽东的极度担忧。

9月28日,远在延安的毛泽东与张闻天联名给南京的博古发去电报,要他们从速派人去寻找项英,“告以情况与政策。”10月2日,又给博古、叶剑英发去一电:“通电项英来南京,告以政策。到京后令其来中央讨论,南方游击队万不宜集中,项在江西的做法上了国民党的当。”

连日来,延安与南京之间函电交驰,足见中央对项英在江西的做法,是何等的忧虑,心情是何等的焦急。

接到延安函电后,博古、叶剑英经过计议,决定派认识项英的顾玉良,前往江西完成寻找任务。博古说:“从报上发现项英还活着,没有牺牲,正在江西与国民党谈判,发表演说。因他与中央失去联系,对当前形势发展与中央的政策不能完全了解,可能产生错误,中央要我们迅速派人去找他出来,同时还要带中央的重要文件和口头指示,必须在见到项英同志后交给他亲收和直接告诉他。这项任务现在要你去完成,你看行吗?”顾玉良说:“行!坚决完成任务!”

当天下午,叶剑英又对顾玉良作了具体交待,说:“你这次是以八路军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合法身份去江西公干的,因此,穿八路军的服装,带办事处的护照,并备有参谋长和办事处给国民党当局的有关函件,此次前往虽不会受到任何拘束,但一路上还是要提高警惕的。”

10月3日,顾玉良从南京下关搭轮船去九江,后转乘火车到达南昌。7日上午持函到江西省保安司令部,他们委派一个参谋陈洪时带顾玉良去找项英。顾玉良从南昌随陈洪时乘汽车走了一天,傍晚到了吉安见到陈毅,因为互不相识,陈洪时对陈毅开口闭口都以同志称呼,怀疑是不是走进国民党的阴谋圈套里?所以只把八路军办事处的公开介绍信即党员介绍信交给陈毅,其余信件说要面交项英亲收。

10月9日,顾玉良同陈毅去参加和国民党的谈判会议。因为在会上互相认识了真面貌,所以当陈毅对他说:你带来给项英同志的信是否先给我看一下。在这里和国民党谈判,急需知道中央有何指示时,顾玉良觉得他讲得有道,工作上也需要,所以把信交给了他,但口头传达的话仍保留着。

10月11日,顾玉良在大余找到了项英,将中央文件、博古的信件,交给了项英,并将必须口头传达的内容向项英进行了传达。从而使项英及时得到了党中央的指示,纠正了在改编过程中一些不妥的做法。项英安排好工作,随顾玉良经吉安、南昌到了南京八路军办事处。项英由办事处设法护送到延安,向党中央具体汇报了三年来坚持南方游击战争的情况和当前形势。接着,党中央选派了一批干部随项英到南昌会同叶挺军长筹建新四军军部。

顾玉良奔走江西寻找项英的信使工作,为新四军军部成立,为南方各地红军游击队迅速下山改编为新四军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