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昌人物
> 详情
南州高士徐孺子
发布日期:2019-9-7 10:45:47 发布人:admin

    “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这是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名句。隐逸高士徐稚,被后人誉为“中华人杰”“高风亮节第一人”。

徐稚(97-168),字孺子,豫章南昌县(今市区),东汉名士。徐稚学识极为渊博,在年轻求学时,便对《吕氏春秋》《京氏易》以及《欧阳尚书》等经学颇有研究。此外还对七纬、变易、星算、河图之类的知识技能多有涉猎,并能触类旁通,予以阐发和运用。由于他学识渊博又虚己待人,和睦乡里,年轻时就声名远播。史书称赞徐稚“闾里服其德化”,在他的表率影响下,豫章郡民风淳厚,“有失物者,旋以相还,道不拾遗”。

    东汉时期,政治极端腐败,又兴起党锢之狱,官场争权夺利斗争严重,许多有识之士预感到东汉王朝末日已临。徐稚对现实更有清醒的认识,不愿与当时腐败朝廷同流合污,苟且于世。他退居南昌故里,追慕西汉隐士梅福遗风,在梅福住宅东侧筑室隐居,力事农耕,淡泊明志。

他为人恭、俭、让,非礼不言,曾四次察举孝廉方正、五次辟为宰府、三次举为茂才都不肯赴任,也不作答,保持了自身的清白。世人赞他高风亮节,尊为“南州高士”。

    时任豫章太守陈蕃,敬重徐稚气节,其太守官衙从不接待宾客,唯独徐稚例外。陈蕃特为其在署内设一榻,专供徐稚来访时就坐,去则悬之。

    东汉朝廷大厦将倾,欲借重学富才优、德高望重的名士来挽救危局,于建宁二年(169)再次礼聘徐稚,方知他已在建宁元年五月二十日谢世。徐稚虽不以学术著称,但他的高风亮节为世人所敬仰,后人曾在南昌建高士祠、孺子亭以表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