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昌人物
> 详情
马道一
发布日期:2023-8-11 15:43:46 发布人:

马道一(709--708),又名马祖道一,唐玄宗开元时期高僧,佛教洪州宗的创始人。

道一是汉州什邡(今四川什邡县)人,俗姓马,后人尊为马祖。他容貌奇异,牛行虎视,引舌过鼻,足下有二轮文。他幼年依资州处寂和尚落发,从渝州园律法师受戒。

开元中(735)到南岳衡山结庵居住,整日坐禅,为高僧怀让发现,怀让对他说,磨砖不能成镜,成佛不必坐禅,由是马祖随怀让学禅10年,怀让9名弟子,惟独只有马祖被“秘受心印”。学成后,他南下福建江西开堂说法,创建丛林48处。唐大历年间(766-779) ,他来到南昌,住开元寺(即今佑民寺)10余年,开设道场,讲经说法,四方学者云集,随其学禅弟子达800余人,其中有弟子百丈怀海、西堂智藏等139人,后各为一方宗主,散布天下。

道一对佛教的重大贡献,是对禅宗教义进行新的解释,把现实的心灵活动全部视为佛性的显现。他主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起心动念,弹指动目,所作所为,皆是佛性全体之用,更无别用。”在此以前,禅宗主张,佛性乃是真心,清净心,只要得清净心,了此真心,就是见性。而马祖所创立的洪州宗则一反其道,主张修禅者应把人的行为综合起来观察,人的生心动念,一举一动,都应该看成是佛性的表现;认为佛性乃是一个全体,表现各有不同,要见佛性,就要在各种行为上着眼,所谓善恶苦乐,都是佛性的一种表现,决不能只把清净心看是佛性。因此,马祖对实践的主张,就是“任心”,讲求“息业养神”,要随顺自然,一切皆真,就做到家了。

马祖阐述的禅宗教义,因主要是在南昌设场宣传,故被称为洪州宗。他的主张一提出,就很受欢迎,迅速流行全国,并成为佛教中的一支重要教派,流传至今不衰。它还传播海外,在朝鲜、 日本、东南亚的信徒很多,近代又传往欧美,也很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