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昌人物
> 详情
万寿宫和许逊
发布日期:2020-8-27 16:03:29 发布人:admin

万寿宫的建筑,遍及全国各地,而以南昌的规模最大。南昌主要有两处,一在城内,原名铁柱宫,又先后改名为天柱观、景德观、延真观、妙济万寿宫等。一在西山逍遥山,原称游帷观,后来才改称玉隆万寿宫,其他如真君殿、福主殿、明德庙等,在南昌附近就有十多处。

WeChat 圖片_20200921160537.jpg

西山万寿宫

万寿宫是为了奉祀许逊而修建的。许逊字敬之,人们又称为许旌阳或许真君。许逊为晋朝人。原来世居许昌,后因避乱,而迁居南昌。许逊七岁时便死了父亲,十多岁便种田砍柴,和寡嫂一道劳动,供养母亲。年轻时便励志好学,精通经史及天文地理、阴阳五行之学。曾随西安大洞君吴猛学道,选择了南昌西山逍遥山进行修炼。后来,在郡里两举孝廉,都不愿就职。太康元年(公元280),又被起用为四川旌阳县县令,那时他已经四十二岁了。许逊在旌阳县令的任内,实行了不少利图济民的措施,因此人民莫不欢喜敬服。每次判案要求做到“忠、孝、慈、仁、忍、慎、勤、俭”八个字,要求接近贤人,疏远奸邪的人。要去掉贪污,抑制自己的暴躁行为。他挑选一些德高望重,知书达理的老人,把他们作为榜样,要大家向他们学习。这样一来,旌阳各地贪污、盗窃之风和打官司的人,便大为减少,开始出现了一种较为安定的社会局面。

后来旌阳各地大水为患,颗粒无收,农民无法完纳租税,有的被官家逮捕起来,有的只得逃往外地,许逊就设法让这些农民在官府的田圃里劳动,以做工代替完税,使他们获得释放。当时又流行瘟疫,死者十之七八,许逊又用神丹秘方救治,顿时痊愈。外县相继求治的日以千计。于是标立竹竿子城外江中,将药剂放在那里,就在竹竿下面饮用,都获得痊愈。老弱不能前来的,还可以带回去服用,都见奇效。当时在四川人民中流传一首民谣说:

“人无盗窃,吏无奸欺,我君活人,病无能为。”

后来因晋朝政局紊乱,许逊便辞官回到新建家里。他离开四川时,人们纷纷前来送行!有的走上千里路才回去,有的送到了许逊的家里,再也不回去了,就在他的住宅东边的空地上,盖几间茅草屋住下,并改姓许,为他耕田。这个地方后来便称为许家营。

豫章地处江滨,向来多洪水为患,许逊又想方设法,兴修水利工程,制止水患。因此,民间流传不少许逊治水的故事。

传说有些蛟龙余孽,害怕许逊诛害,于是变成人形,来城里访问许逊的弟子:“听说你们许真君有神剑,请问它的功能如何?”弟子回答说:“我师神剑,指天天裂,指地地坼,指星辰则失度,指江河则逆流,万邪不敢当,神圣之宝也。”又问是否也有不能伤害的东西?弟子开玩笑说:只是不能伤冬瓜葫芦。蛟龙以为当真,于是尽变成了葫芦冬瓜,连枝带叶地浮满了江面,企图流出境去。许逊早晨起来,发现妖气甚浓,认出江中的东西尽是蛟精,即把剑交给弟子,嘱往江中斩除。许逊以南昌为蛟精巢穴,如不设法镇压,必再出来为患。于是在牙城南的井中,铸一根铁柱,高出井外几尺,下面还安置了八条铁索,钩锁地脉,并祝祷说:“铁柱若歪,其妖再兴,吾当复出。铁柱若正,其妖永除。”从此水妖绝迹,水患不再有了。许逊又担心后世奸人妄为,作铁柱谶记数语:  “地胜人心善,永不出奸仇,纵有兴谋者,终须不到头。”铁柱宫之名称,即来源于此。他还担心蛟龙之类流入鄱阳、浔阳各地,到处为患,于是又周游永修的建昌江,高安的瑞河,长沙的湘江等地,为民消除妖害,最后还是回到豫章,隐居西山。

传说许逊于东晋宁康二年(公元374)八月一日,全家四十二口人一齐升天。并且连房屋和鸡犬也一齐飞去,在新建还落了几片瓦下来,后人因此叫做落瓦乡。南昌民俗定于此日为福主生日,家家斋戒礼拜。据说许逊活了一百三十六岁。著作有《灵剑子》等书。宋朝封为神功妙济真君,所以人称为许真君。

宋代王安石、曾巩曾撰写《重修旌阳祠记》,明清两代不少学者文人也都撰文纪念。

后人为了纪念许逊治水的功绩,于西山逍遥山金田村他的住宅原址建起一座许仙祠。南北朝时改称游帷观。隋唐时,因战乱被荒废。至唐高宗永淳元年(公元683),天师胡慧超又重建起来。五代时进行了重修。沿至宋朝,游帷观香火更为兴盛。宋太宗、真宗、仁宗,都曾颁赐御书。大中祥符三年(公元1011),升游帷观为玉隆宫。宋徽宗奉行道教,自称教主道君皇帝,政和六年(公元1117),敕令以西京崇福宫为例,大兴土木,于西山兴建六大殿,、十二小殿、五阁、七楼、三廊、七门、三十六堂。赐名为“玉隆万寿宫”。颁赐真君神象,铜铸香炉、花瓶、钟罄、烛台、银器、法服、玉案等一大批物件。解放前,每年农历八月初一日,新建、南昌附近十多县群众,莫不远道前来进香。各村多有自发组织的“万寿进香会。

南昌城里铁柱井地方,也建立起一座宫殿,原名铁柱宫。在广润门左,翠花街西面。唐嘉定年间,御书额为“铁柱延真之宫”。明嘉靖年间,又赐名“妙济万寿宫”。清咸丰年间,太平军包围南昌城三个月,当时巡抚张芾束手无策,竟将许逊的画像置于德胜门城楼上,祈求神力庇佑。太平军撤围后,张芾特专摺奏请加封号,清同治帝载淳特颁“诚祈应感”匾额一方,此匾复制几十方,转发全国各地的万寿宫悬挂,殊属可笑之极。

WeChat 圖片_20200921160544.jpg

 南昌万寿宫(铁柱宫)

  解放后,两处万寿宫均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经修葺一新。可惜,现在南昌城内的万寿宫已荡然无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