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昌人物
> 详情
林士弘建立楚国
发布日期:2021-1-22 9:42:37 发布人:admin

隋朝末年,隋炀帝不顾人民死活,他穷奢极欲、好大喜功,开挖运河,营建宫室,发动远征高丽的战争,无穷的徭役和兵役使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如火如荼的农民起义便在各地爆发起来。

大业七年(公元611)在山东的长白山区,首先爆发了以王薄为首的农民起义,接着以翟让、李密为首的瓦岗军起义也爆发了。瓦岗军在河南击溃了隋将王世充等的部队,围困了隋朝东都洛阳。河北起义军在窦建德领导下,也转入了主动,控制了河北大部分郡县。

到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底,在北方隋朝所能控制的只有东都和其他几座孤城了。在农民起义的风暴打击下,大业十四年(公元618)三月,隋军发生兵变,隋炀帝被处死,残暴的隋朝封建统治从此结束了。

在反隋农民起义风暴中,江西地区也兴起了一支起义武装。大业十一年(公元615)十一月,鄱阳人操师乞举兵起义,不久攻占豫章郡,自称为元兴王,年号始兴。并用同乡林士弘为大将军。

隋政府闻讯立即派诏书侍御史刘子翊率兵前来镇压,操师乞在作战中误中冷箭阵亡。于是林士弘继续率领起义军与隋将刘子翊大战于彭蠡湖(今鄱阳湖)。结果不仅击溃了隋军,隋将刘子翊也被击毙了。从此林士弘领导的起义军兵威大振,部队也发展到十多万人。

大业十三年(公元617),林士弘称帝,建立政权,称楚国,年号太平。以部将王戎为司空,率兵先后攻克九江、临川、庐陵、南康(虔州)、宜春等郡,各地群众纷纷响应,争相杀死隋朝官吏。于是北起九江,南至番禺,都属于楚国的版图了。

林士弘有个部将名叫张善安,他屯兵于南昌近郊的南塘。因未得重用,怀恨在心。于是乘机放火烧了南昌城廓,然后扬长而去。林士弘领导的起义军被迫转移到南康。

盘踞湖北的肖铣派部将苏胡儿袭占豫章,林士弘又退保余干,后来张善安驻兵南康,乘机以水师顺章江而下,攻占豫章。这时唐政府已经建立,张善安表示拥护唐政权,因而被任为洪州总管。

但是林士弘的楚国仍拥有孙州(南昌)、虔州、循州、潮州等地区。后来肖铣势力被唐政府击溃后,部下不少人又投奔起义军。于是楚国的势力又强大起来。这时唐政权的荆州总管赵王李孝恭派人前来招降,循州、潮州守将都宣布归降唐朝。

武德五年(公元622),林士弘派弟弟鄱阳王药师率兵二万人围攻循州,但被唐朝循州刺史杨略战败。这时守孙州(南昌)的王戎也宣布归降唐朝,并被任命为南昌州刺史。

但是王戎却将林士弘暗暗藏在自己的家中,以便号召旧部,东山再起。这件事后来却被洪州总管张善安侦察到,于是派兵前来围攻,结果林士弘战败而死,王戎也被俘虏,起义军部队失去了统帅,不久,便完全溃散了。

在隋末农民起义中,各地的起义军,在推翻了隋朝政权后,发展为群雄割据的局面。无论是农民起义武装或豪强地主武装,都逐渐为那些政治野心家所利用,相互兼并,争夺地盘。但最后都被唐政权统一起来。

全国统一局面的形成是符合历史发展要求的。新建立的唐朝封建统治者,接受隋末农民起义的教训,对农民采取某些改良措施,以巩固其统治,客观上也促进了社会经济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