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昌人物
> 详情
韦丹
发布日期:2023-9-13 15:47:11 发布人:

韦丹,字文明,唐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中唐时期大臣。他幼年丧父,从外祖父颜真卿求读,聪敏慧悟,才智过人。初授安远县令,以学业未竟,辞职不就;而后复举“五经高第”,授职咸阳尉;又以殿中侍御史,召为太子舍人。复奉诏出使新罗,吊该国国君之丧。但因新立国君继又亡故,两丧并发,不便吊慰,故未成行。

随后,韦丹出任容州刺史,他奖励耕织,兴办学校,颇有政绩。后因功调任剑南节度使,他以前任尚称廉能,不宜去职,而辞职不就;故又改任晋慈隰州节度使,并封咸阳郡公;丹又以该地并非要冲,无须专设州治官衙,建议撤销此职,深受朝廷赞许。唐宪宗年间,丹升任江南西道观察使。

韦丹在南昌主政期间,勤政爱民,清正廉洁,深得民心。他对地方建设和治水防灾尤为重视。其时,州治所在地南昌,百姓多以茅草竹椽结屋,年久干腐,往往一炬成灾。韦丹深以为忧,乃广征工匠,遍教百姓烧砖制瓦建房,并由官衙出资建造一批砖瓦房,平价或降价卖给百姓。韦丹对南昌的城区进行了大规模整修建设,疏通了地下涵道,解决了城内排涝去污问题;整修了街道,增建民房1400间,楼台4200余处,将城市辟为南北两区,周围达20余华里,成为江南一

大都会。

南昌地处赣、抚两河之滨,历来水患严重,百姓频遭祸害。韦丹组织民工于赣江险段筑长堤12里,挖陂塘589处,可蓄水灌田12000余亩。又在抚河开设义渡,便利两岸行人。后人感其德,故名赣堤为“韦公堤”,抚河渡为“武阳渡”。

丹为官廉正,信赏必罚,宽严有度。有一粮官,管仓10年,短粮3000斛。丹严命核查,证实为粮官贪占,因以该粮官的家财作抵充,吏风为之一振。又一军士犯罪当斩,丹念其初犯,赦之逐去。不料此人不图悔改,竟向朝廷构陷韦丹,使之无辜革职。不久丹便含冤去世。多年后,宣宗皇帝考察历代功臣,众乃推丹为功臣第一。所受诬陷,至此始被否定。朝廷特颁诏命,为丹重书立功状,并镌之于石碑,以示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