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胜古迹
> 详情
宁王府和朱权墓
发布日期:2020-9-24 15:46:04 发布人:admin

  宁王府在章江门内,子固路北面。宁王朱权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十六个儿子。生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洪武二十四年(公元1391)封为宁王;藩封地原在大宁(长城喜峰口外,古会州地,现在的锦州、承德一带),拥有重兵,曾几次会同诸王出师塞外。

WeChat 圖片_20200928160116.jpg

朱权像(网图)

  当时朱元璋的几个儿子,燕王朱棣以善战著称,宁王朱权以善谋著名。朝廷也曾担心朱棣与朱权合谋叛乱。后来朱棣起兵夺惠帝权,果然来邀约朱权一齐起事。朱权为朱棣起草檄文,朱棣对朱权说:将来事成,我们当中分天下。但是后来朱棣当了皇帝后,却把前言忘得一干二净,朱权要求改封到南方的苏州、杭州去,他都不答应,结果改封在南昌。朱权来到南昌后,将原来布政司衙门改为宁王府。他整日闲座在府第内,郁郁不乐,只是闭门读书鼓琴。朱权晚年经常与一些文人学士往来。后来隐居西山学道,自号矅仙、涵虚子、丹丘先生。著作有《通鉴博论》《汉唐秘史》及其他著作几十种。后代子孙世袭宁王封号,宁王府也为其后代世居之地。

  正德年间,朱权五世孙朱宸濠在南昌谋叛朝廷,企图夺位篡权。正德四年(公元1519),他听门客说,南昌城东南有天子气,于是在那里建立阳春书院,号称离宫。事先收买了京中权贵,收集地方武装准备行事。这年六月十三日,宸濠生日,大宴南昌地方各级官僚,得悉谋叛事已经败露,京中追查人员已出。于是在第二天早晨,趁众官入府谢宴时,在露天台阶上宣布所谓太后“密旨”,令他起兵入朝监国。抚都御史孙燧等不从被捕,拖出惠民门外斩杀。并发出檄文指责朝廷无道。亲自率兵号称十万,除留少数兵力守南昌外,大军顺流而下,先破九江、南康。七月出江西,水军蔽江而下,攻取安庆。这时,汀赣巡抚、佥都御史王守仁闻变,即与吉安知府伍文定等,传令各郡调集兵力,攻取南昌。宸濠攻安庆不下,又听说南昌已被攻破,于是率兵还击王守仁。两军相遇于南昌近郊黄家渡,宸濠首战败阵,被斩杀淹死的数以万计。宸濠退保樵舍,官军又以火攻,宸濠大败,被烧死淹死的达三万多人。宸濠等也被俘虏。妃嫔们都跳水而死。宸濠谋叛朝廷,自起事至失败只有四十三天。从此宁王封号被废除了。王守仁也因此立下大功。

  宸濠谋叛时,娄妃曾加劝阻。据说娄妃很有才学见识。有一次宸濠取《夫妇采樵图》嘱娄妃题诗。娄当即题诗一首:

“妇语夫兮夫转听,采樵须是担头轻,

昨宵雨过苍苔滑,莫向苍苔险处行。”


  显然是寓意讽劝,但宸濠不以为意。后来事败,宸濠叹道:“过去纣王因用妇人之言而遭灭亡,我今日因不用妇人之言也遭灭亡。”因此要求王守仁厚葬娄妃,结果将其遗体葬于德胜门外的沿江路旁。今宁王府的大门墙壁上还嵌有石刻“屏翰”两个方丈大字,相传即为娄妃发书。

  名画家朱耷(别号八大山人)即是宁王朱权的九世孙。

  宁王府,清代改建为藩司衙门,民国以后及解放初期,为南昌市政府驻地。

  朱权死于正统十三年(公元1448),死后谥“献”故又称宁献王。

  宁王朱权墓,在南昌近郊西山(属新建)珂里乡黄源村西的山上,旧名缑岭。此墓是朱权六十岁时所建,构造雄伟,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地下宫殿。朱权当时只是一个失意的王侯,其墓葬就有这样宏大的规模,可见封建统治阶级的豪奢和淫威了。

WeChat 圖片_20200928160123.jpg

宁王朱权墓地的华表(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