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胜古迹
> 详情
大安寺和绳金塔寺
发布日期:2020-12-11 10:25:47 发布人:admin

大安寺,初名东寺,是晋代镇西将军谢尚旧宅,后来将住宅改建为寺庙。据说有位西域僧人名安清字世高的,本来是安息王太子,因避位来此建寺,所以名大安寺。传说安清幼年聪敏,专心好学各种外国典籍及天文医术,精通经典著作,尤精阿毗昙学。后来周游四方,遍历各国。汉恒帝初年来到我国,他通晓汉语,经常宣讲和翻译各种经典,往往有独到之处。自称先身已经出家。他有一位同学性好暴怒,安清曾屡次规劝他,始终不知悔改。如此二十多年。在和同学辞别时说:你通晓经典,学问不在我之下,而性好暴怒,终久要受到惩罚的。我若得道必当相度。

安清后来游化中国各地,灵帝末年,关中洛阳各地骚乱,于是游历江南。过庐山,行经䢼亭(即波阳)湖庙,安清同行三十多只船,都在供奉祭品请求庙神保佑,这时庙神却请安清入庙,并告诉安说:我原在外国与你一同出家学道,但因性能好暴怒,而今为䢼亭庙神。当时,现出原形为一条大蟒蛇,并说我有一千匹绢和其他的宝物,可以用来立法建塔。安清同大蟒说了几句梵语,赞叹几次,大蟒悲痛,泪如雨下,不一会儿便不见了。安清后来带着绢匹和财物辞别而去,不久来到豫章,于是将庙中宝物用来建造东寺。

龙兴寺铜钟也是南昌著名古代文物,后存放在东湖东岸广济桥(灵应桥)南的钟鼓楼上,钟重一百六十四斤,高七尺,围一丈四尺八寸。相传为南平王镇南节度使钟传所铸。南唐时,节度使林仁肇留守南昌时又重铸,钟上铸有铭文。WeChat 圖片_20210125102346.jpg

绳金塔和塔下寺在进贤门外,原称千佛院.又名百福寺、绳金塔寺。唐朝天佑年间所建。相传绳金塔建塔时,曾有僧人掘得铁函、金绳四匝、古剑三把、金瓶和舍利三百,因此称为绳金塔。此后屡经兴废,至清朝康熙年间又复重建,塔分七级,高有十七丈六尺八寸,塔周围有十丈一尺六寸。塔下寺中原来藏有赵松雪写刻的碑石,人们称为墨宝,寺院的墙壁上模画有西山云堂院禅月大师所画的十六罗汉像。

WeChat 圖片_20210125102518.jpg

绳金塔初建时,还在城里,旧称此塔能消除火灾。南昌曾经有民谣说:“藤断葫芦剪,塔圯豫章残。”意思是说潮王洲原有一座阁楼,与滕王阁并峙,后来忽然倾倒,于是将葫芦形似的进贤门突出部分裁断在古城之外,便改成了后来的样子,绳金塔从此便位于城外了。清朝乾隆年间,塔旁曾铸有大铁鼎一件,铁鼎高二尺八寸,周围一丈一尺八寸,是用以贮水预防火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