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胜古迹
> 详情
关马祠
发布日期:2023-11-7 16:10:00 发布人:

明朝嘉靖年间,南昌章江门一带,住着许多卖苦力的人家,都是靠水、靠码头和渡口为生。他们分为三帮:一帮是替上下码头的旅客挑运行李货物的,称为挑子帮;另一帮是从河里挑水 到大街小巷卖的,称为“扁担帮”;还有一帮是专门替办丧事的人抬棺材过渡去埋葬的,称为杠子帮。三帮的人各干一行,大家都相处得很好,经常在茶馆里会面谈天。

一天,“三帮”的几个头头,约聚在章江门茶铺喝茶。挑子帮的头头说:“我们帮的弟兄,有的生意挑不了,有的一天都没事做,想找个经常能够落脚的地方,互相通通气”。“杠子帮”的头头接着说:“我们帮也想有个地方挂块牌子,免得人家找抬棺材的都找不到。”扁担帮的头头也说:“我们也早就想有个聚会的地方。因为有的豪商大户的厨房挑了水不给钱,要大家一起来对付。”于是三个帮的头头商量好了盖一处庙宇,作为共同活动的场所。但是盖什么庙呢?大家又议论开了,三个帮的头头都认为自己的行业没有什么祖师爷可以供奉,为了表示三帮弟兄的义气,挑子帮的头头提议盖一座“关帝庙”,他说:“桃园三结义,关公是最讲义气的。他在曹营时,挂印封金,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来和兄弟会面。这个忠义英雄,就是我们三帮的祖师爷。”扁担帮的头头说:“盖关帝庙好是好,就是到处都有。我们三帮的行业都是替人卖力流汗,不如供奉关公之外,还供奉关公的坐骑赤兔马,表示我们大家都有过汗马功劳。”扛子帮的头头说:“说得对!我们听到过传说,关公最爱赤兔马,赤兔马对关公也确有义气。关公离开曹营时,黄金美女都不要,只有曹操送给他的赤兔马却舍不得。以后关公斩将立功,靠的就是他的赤兔马。走麦城,也是因为吴将马忠,用长钩套索,先把赤兔马绊倒,关公才被擒。赤兔马知道关公被擒,几天不吃草料,跟着关公一起升天。”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得很有劲。最后决定由三个帮共同出钱盖一个“关马祠”。

俗话说:“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焰高。”三个帮的工人四募捐,雇工买料,又轮流参加劳动,不到半年,一座一殿两进,前面带戏台的关马祠便盖成了。半年后,大殿上塑好了关公和赤兔马的神像,两旁塑了二十四尊菩萨。又请附近的一个举人,写了一副对联:

“赤面秉赤心,骑赤兔追风,驰驱时,无忘赤帝。

青灯观青史,仗青龙偃月,隐微处,不愧青天。

这副对联,刻在竹板上,漆上黑底描金,挂在关公神龛两旁,赫赫显目。不少读书人来看了,都说这副对联道出了关马雄风,忠义千秋。从此以后,三个帮的弟兄经常在后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