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胜古迹
> 详情
墩子塘
发布日期:2023-10-4 16:06:46 发布人:

墩子塘座落在东湖的北面。古时,这塘的北面住了一些人家。其中,有一家姓陈的蔑匠,夫妻二人,男工女织,家中虽不富裕,但吃穿足足有余。可惜的是夫妻年近半百,膝下无子女,经常对子女多而生活较困难的邻居,给予帮助。特别是对讨饭的人,慷慨施舍。许多人称他夫妻是“行善积德的人。”说也奇怪,到夫妻两人共一百岁的时候,生下了一个女孩。因为是春天生的,取名春妹。长大到十八岁的时候,精明俊秀,能纺善织,绣得一手好花,特别爱绣孔雀。她对乡人和气有礼,肯帮助人。邻人都称赞:“春妹是个世间难得的好姑娘。”

一天早晨,春妹的父亲帮人家做工去了,母亲又拿了一匹布上街去卖。春妹正在家中梳妆,从镜子里她看到一个钓鱼的后生捞她父亲浸在塘里的竹子。她急忙跑到塘边阻止。钓鱼的后生说:“我是塘里捡到的。”他拖着竹子的一头想走。春妹双手使劲拉着竹子的另一头说:“你塘里捡竹篙,厨房里摸菜刀,你还有理!”那后生说:“嘿嗨!就是有理,我还要捡你去做我的小老婆哩,哪个叫你生得这么漂亮。”春妹气愤极了,厉声地说:“你不要脸!赶快放到塘里去!”她说着,

使尽全身力气,将竹子一拉,不料那后生将竹子使劲一推,春妹便仰面朝天地跌进了深塘,再也没起来了。

那后生看到姑娘跌进塘里沉没了,吓得一溜烟地跑回家去了。那后生便是南昌右营街赵家大财主的大少爷,他家一贯对乡人亲友敲诈勒索。当时,人们背后都称赵大财主是“敲大财主”。

邻人听说春妹掉进了塘里,没有捞到,春妹的妈哭得死去活来,几个邻人义愤地扶着春妹的娘去找“敲大财主”赔人。可是“敲大财主”的大少爷矢口否认春妹是与他抢竹子跌到塘里的。结果,“敲大财主”一根毫毛未牵动,逍遥自在。可怜春妹父母,却心如刀割,悲痛万分。

再说,春妹跌进塘时,震动了水晶宫,惊动了东湖龙王。龙王把她拉进了宫内询问,春妹把落水时的情况一五十五地察告了龙王,龙王即刻召集了虾兵蟹将作证。许多虾兵异口同声地说:“当时,我们正在她家门口的塘边巡逻,看到的正如春妹说的一样。”接着,有只修了五百年的鲤鱼精说它也看得很清楚,并说自己曾经变成一讨饭婆娘,来到陈蔑匠家。他一家人,宁愿自己少吃少穿,也要助贫救苦,这事阎王公公也知道,所以选了一个聪明能干的女魂赶到他家去投胎。那个钓鱼的后生,就跟他父母一样,是个见财贪心,欺压穷人

的人。我化装到他家要饭,他父子不但不给,反而用棍棒赶我出来。

东湖龙王听后对春妹说:“你是善良人家的女儿,你有责任供养父母,我帮你到塘中间树立一个墩子,你晚上就从墩子上跳到竹排上,回到你家,帮助你父母弄好饭菜,再回宫来休息。”接着,他对鲤鱼精说:“你想个办法,把那个钓鱼的后生捉来,我要把他永远关到水牢里受罪。”

第二天,春妹的父母,早晨一进厨房,就闻到香喷喷的饭菜味,他们一揭开锅盖,锅里的饭上面还放着四碗不同的美味菜。俩老越吃越有味,越吃越想着女儿―春妹。蔑匠的老伴边哭边到塘边去望春妹,只见塘中突起了一个土墩子。乡亲们议论纷纷,有的说是春妹变的;一个打鱼的老人说是一个梳妆台,清早他看见一个女的坐在台子上梳妆,但转眼之间,就不见了。

“敲大财主”的大少爷,听说塘中间长起了一个墩子,就拿起钓鱼杆,前来钓鱼,他表面上是钓鱼,实际是想看个究竟。他来到塘边,真的看到一个一丈多高的墩子屹立在塘的中央。他看得出神,越看越觉得墩子要扑向自己,吞没自己似的。他惊恐地拿起竹杆钓鱼,忽然,一只大鲤鱼的尾巴搭上了他身边的塘岸,一动不动,他见了,心中大喜。“哈,哈!好得很,不用我钓,鲤鱼自己送上门来了。”他放下了钓鱼杆,就去捉鲤鱼,鲤鱼用尾一掸,这个贪财如命的“敲大财主”

的大少爷,便跌进水塘见龙王去了。

此后,春妹的父母天天吃着女儿做的饭菜,劳动得来的钱财经常施给穷苦的乡亲们。春妹的父母年纪越过越大了,手脚不够方便,想念女儿的心更切,就划着小船到塘中的墩子上去啼哭,寻找女儿。一天,俩老正在墩子上哭呀,唤呀,顿时,轰隆一声,霞光四射,墩子变成了一朵巨大的白云,托着三只孔雀,腾空高翔,向着天际飞去。

人们喜悦地叹道:“陈蔑匠一家修得好,上天成仙去了。”为了纪念他们一家的善德,就把这塘叫做墩子塘,一直流传到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