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胜古迹
> 详情
洪 都 书 院
发布日期:2020-5-27 15:49:26 发布人:admin

洪都书院位于南昌市城区。包括古洪都书院和新洪都书院。

古洪都书院建于康熙元年(1662),由当时的江西巡抚董卫国牵头创建于新城门外隆兴观塘(今新建县境内),是清代康熙朝在江西新建的第一所书院,邑人熊文举有记。由于年代久远,早已废弃,其办学与教学情况均不得而知。

新洪都书院建于道光十三年(1833),由南昌知府张寅率众士绅重建于南昌府学内西南角。南昌府学建于今天的洗马池与瓦子角之间、明堂路北,由于府学在此,故又称府学前。早前建于新城门外但因年久而废弃的洪都书院即利用南昌府学西南角的讲堂和敬一堂复建。嘉庆二十三年(1818)合郡绅士共同商议并禀请知府张敦仁同意,将书院作为士子们学习之所,但很快张敦仁就因提拔而离开,所以实际上到张寅任知府时才开始动员士绅们捐款建成。张寅认为南昌府学内原有各辖县所建厅堂,可为各属县士子肄业斋舍,而西南隅讲堂及敬一堂原系南昌县捐建。南昌县又是府辖八县之首,所以用该堂新揭牌额作书院名,将敬一堂作为书院后堂,讲堂则为前堂,并将匾额改为张子畏讲堂。

清末学制改革,光绪二十八年(1902),书院奉旨改为“南昌府洪都中学堂”。民国时期,多次改名,如1911年改为“南昌府洪都中学校”,1914年改归省管,改组为省立二中,洪中停办。1925年春,南昌、新建、靖安、丰城、奉新、进贤、修水、武宁、铜鼓等九县同人共议恢复,同年秋季开学上课,校址选在大成公园背(今南昌三中初中部),称“南昌公立洪都中学校”。1928年改称“南昌九县公立洪都中学校”。1931年夏改称“南昌九县共立洪都中学校”。1933年春改称“南昌九县联立洪都初级中学校”。1944年秋,增办高中,称“南昌九县联立洪都中学校”。1949年5月,南昌解放,学校被南昌市人民政府接管,更名为”南昌市立中学”。1953年10月12日,南昌市立中学奉令更名为南昌市第三中学,简称南昌三中,校名沿用至今。1992年高中迁入位于二七北路的新校,形成了一校两部的格局。2012年,南昌市政府又将二七北路校址划给育新学校,南昌三中高中部从2012年秋起分三年逐步迁入南昌高专原校址青山湖北大道342号,形成一校三部的格局。

新洪都书院属于民办书院,由地方绅民自行创设、自筹经费、自主招生、自设课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民间办学的特色。

洪都书院创办的资产及日常经费全部来自南昌府9县(州、厅)士绅的捐助,包括私人捐赠的银钱、田产、田租。书院经费采取多种方式经营,既有田租收租,又有银两发典生息,置买成房屋、店铺等出租。张寅任知府时捐款的就有南昌、丰城、进贤、奉新4县的黄立诚、龚鸿辉、陆廷杰、杨潜、杨沛、金光烒、王廷瑞、樊廷英、彭际华、徐光旭、刘清华等,共计纹银6000两、洋银2000元、钱11661串,知府倪良耀任内又接受南昌、进贤、奉新、靖安、武宁、义宁士绅捐款纹银1176两、钱2532串,并先后发存到丰城各典铺生息钱4000串,到咸丰年间买了店业,同治元年到任的督学冯誉骥为增广课额膏火,还带头捐钱760串。除此以外,还有很多乡绅捐出田业,将收取的田租每年近300石捐给书院作为日常开支,其中最多的要数奉新的刘清华及兄刘德华遵父遗命捐出的田租,每年共有134石2斗。书院的经费还有很大一部分用来置买房业,通过收取租金来补贴日常用度,店业主要集中在书院旁边,即今天的洗马池、中山路、民德路、墩子塘等处,最早是道光十五年买的章内射步亭房屋1所,其后陆续还买了杨家厂坐北朝南挂角店面1间、后土库屋1所,洗马池坐西朝东店面1所,上谕亭街(又名五桂坊)店屋1进、店面1进、店面1所,惠内张王庙对门坐北朝南土库房屋一进12间,筷子巷店屋1所、前后两进3间、店屋1所,永内墩子塘店面及内住屋2进、厦屋7间、院子2个、店面1间,广内凤皇坡坐东朝西房屋1所(前后2进)、坐东朝西店1间、店屋房屋1所,广外龙王庙坐南朝北土库房店1所3进,府学前白马庙巷内房屋1所,府背房屋1大所(6进36间),翘步街店1所,洲八段相连店4间,圆觉寺河街合面店房6所12进,学院前店1间,总镇坡东街店2间、西大街店1间,章内鼓楼下店1所,司道前店2间,开元观相连店2所,戊子牌店1所,万子祠房屋1所,进内骆家巷房屋1所。这些都作为固定的物业资产留给了其后的南昌府洪都中学堂。

洪都书院的教学以应科举考课为主。在办学初期,学生主要来自南昌府所属八县,即南昌、新建、丰城、奉新、进贤、靖安、武宁、义宁(今修水)等县,学生人数有着严格的限制。每年监生中招收内正课40人,外正课40人,后来外正课又续增了12人,并应督学冯誉骥捐廉的要求增加了20人。童生中招收内正课和外正课各22人,外正课后来增加了8人,并再应督学冯誉骥捐廉的要求续增了10人。包括监生、童生在内的内外正课生共计174个名额。所有这些学生都是定额录取的,各县所分到的名额多少不一,其中南昌、新建内正生各7名,童生内正课各4名,外正生各17名,童生外正课各10名;丰城、奉新内正生各5名,童生内正课各3名,外正生各7名,童生外正课各4名;进贤、靖安、义宁、武宁内正生各4名,童生内正课各2名,外正生各6名,童生外正课各3名。另外还招收生附课100人,童附课80人,再经过考试看其文章写得好与坏来决定是升还是降,经过考试,如果连续3次列为上等者,附课就升为外正课,外正课则升为内正课,如果连续3次列为3等者,则依次而降。

洪都书院培养了一批人才,其中就有新建人胡家玉(1810—1886)。他于道光十五年(1835)即洪都书院建立的第三年来书院肄业,并于当年中举。六年后考中一甲第三名进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