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胜古迹
> 详情
西山云雨——南昌山水名胜
发布日期:2020-7-6 15:09:47 发布人:admin

西山(又名献原山、散原山、厌原山)位于南昌的西郊,山脉来自奉新华林山的虬岭,绵亘三百里,贯连高安、奉新、修水等县。上接筠阳,下连匡岳,东限章水,西带冯川,南界蜀水,北濒修水。不与其他山脉相连接。山高达二千丈,岚光染空,四时苍翠,成为南昌西面天然的屏障。王勃诗有“珠帘暮卷西山雨”之句。每逢雨后远眺西山,别有一幅苍翠欲滴的景色。

西山的最高峰名肖峰,古称紫霄峰,又叫肖史峰,传说为肖史弄玉吹箫引凤的所在地。登峰顶俯视,茫茫如烟海,田园、山阜、小川、大江、城廓、村庄、屋舍、桥梁,都在青烟缥缈之中,西北有庐山,东北临鄱湖,附近的县城如南昌、高安、永修等好象顷刻间可从天外飞集似的。峰顶曾有石室,里面可坐三人,相传是古人构筑以待神仙的。明末,新建人徐世溥曾至此游玩,坐石室中饮酒十多壶,竽粟几升,至夕阳西下,才尽兴而归。后来作《肖史峰记》以记其胜。

西山东为缑岭。陈弘绪《寒夜录》载:“宋熙宁间,王迪为洪州司理,有仙术,跨鹤飞越数山峰而去。”明代宁献王朱权死后,曾建墓葬于此岭,规模宏大,是全岭唯一墓葬。

双岭,晋朝刺史胡尚书于山南麓建巨宅隐居,至隆安末年(公元401)复舍宅改为寺庙,请天竺僧昙显前来此住持,昙显改寺为精舍,不久,其弟子也到此。宋朝,谢灵运曾在此翻刻经书。有翻经台。隋朝开皇年间赐名为“双岭崇胜院”。

葛仙峰为葛洪修仙处,上有葛仙坛,炼丹井,下有葛仙源,山北有龟石,昂首北向,卷尾伸足,上可坐数十人。葛洪常至彭泽采钻,于此炼丹,今葛仙峰上尚有石坪。

安峰一名安峰尖,因孤峭耸入云端,宛如削成笔尖。老百姓称它为文笔峰,新建文人曹秀先,裘曰修等人的家乡,都遥对安峰。安峰奇特秀丽,仅次于肖峰。峰顶颇大,可容十余人,然以峰高不易攀登,故人迹稀少。新建人王锡藩游安峰有诗云:  “十里安峰岭,东行复西之,峰高须认祖,派衍是分支。欲去砂还恋,将水自随,万花齐怒放,别有牡丹枝。”

梅岭为西山避暑胜地。距市区约二十里。传说在汉朝时,有南昌人梅福,字子贞,曾任南昌县尉,弃官后,  居山中学道、成仙,后人遂称此山为梅岭。原有一亭,题为“梅尉飞仙处”。梅岭山势高峻曲折,旧时须由羊肠小道而上。十里处筑有梅仙坛,况志宁有梅仙坛诗云:

“上疏归来事可叹,岭头谁为筑星坛,

先生不食炎刘禄,自拾松花当晚餐。”

又王仲序作梅仙坛诗写道:

“长松合绿绕寒扉,仙子何年到翠微,

深殿晚云琪树暗,古坛春雨碧桃飞,

丹池水暖龙初蛰,剑冢风高虎不归,

惆怅故人从此别,乡心迢递日依依。”

梅仙坛侧有一寺观,原名梅仙观,也是奉祀梅福的,后改名为阳灵观,很是宽畅雄伟。附近居民每逢盛暑,相率来观中乘凉。解放后,在此建有教工疗养院,教职员工轮流来此休养,有“小庐山”之称。

由西山北走有桃花岭、上天峰。桃花岭,高二百丈,长十多里,山势奇特,四面有如桃花一般,所以人称桃花岭。明朝万历年间,宰相张位罢相后,由南昌杏花村(今水观音亭)来到桃花岭隐居,还刻有五言诗一首:

“家住杏花村,身寄桃花岭,日月几能闲,云霞此宜静。西峰腾万马,南川注千顷。后拥七星墩,前喷灵源井。春风绛花,秋色翠华靓,筠风送鸾声,松月驻雀影。紫陌苦尘棼,丹丘乐真景,然不系舟,一碇乾坤永。

张位的两位著名的学生曹学和汤显祖均有和诗,写尽了桃花岭的秀丽景色。

上天峰亦称上天岭。岭上多巨石,有石室石巷等胜迹,相传为古代神女栖居的地方。新建人王锡藩有《咏大石头神女》一诗:

“传闻有神女,石室为栖所,不信看神踪,仿佛心堪许。室中有卧床,石上有行趾。横置石枕头,浅印弓鞋底。神出从何来,神没从何去?出没不可思,令人空见处。刘阮上天台,曾作仙姝妹,裴航过兰桥,曾入神仙赘。意者此石头,亦是巫峰路。谁拟楚襄王,来游感奇遇。”(见《立三堂遗集》卷二)明相国张位上桃花岭,遥望西山北面群峦蜿蜒,一峰秀出,问人始知为上天峰,第二天黎明便架车前往游览,只见树木耸茂,风景优美,岭上有坛为帝真武行宫,屋宇幽静,宫下宛然有龟蛇形迹。登后峰四望,左有巨石,极似仙人床、啸台、鼓磬。石含青色带菊黄,香味扑鼻。峰回路转,引人入胜。张位至附近村人徐少柏家休息时,曾口占一绝为赠:

“山澄云澹兴幽然,坐在清空别一天;杖履逍遥忘远近,不知人世有闲仙。”

梦山罕王岭,距南昌西六十里。在缑岭的背面,  峰峦高峻。上有一庙名叫罕王庙。相传是奉祀刘蜀汉北地王刘谌后人刘获和他的妃子而建的。刘获因不愿去晋朝做官,奉其母和妃子在此筑寨居住,后来晋兵进攻,刘获于九月一日战死,头颅为晋兵割去。后来乡人每逢这一天便举行祭祀,如端午节纪念屈原一般。后人在刘获筑寨的遗址上建罕王庙。传说刘获的妃子又能用山果感人入梦,遂称她为梦娘娘。凡有求梦的人,必先献钱给罕王庙,千余年来相传不败。庙原在狮子峰下面,向西,较狭小。明朝嘉靖年间始扩大改建,并筑有围墙。清朝顺治年间,又进行修理,于庙的右侧创建前后两重,并扩大改建庙外门,此后屡有修建。历来不远千里前来求梦的人很多,香火终年不绝。

相传有一位穷秀才,为了争取功名,也来求梦,结果梦见自己头戴瓜皮,不解其意。问解梦的和尚也无法解答。总以为功名是没有指望,将会贫苦到老的。谁知不到几年,竟也考中了举人,进京参加会试,竟又考中了榜眼。在鼎甲鹿鸣宴席上,酒过三巡,因谈起西山求梦的故事十分灵验。这位榜眼却说:“一点也不灵,我曾为争取功名求梦,而得到头戴瓜皮一梦。你们说,头戴瓜皮与争取功名有什么关系?!”那位状元听后,忽然站起来说:“你求的梦,再灵验也没有,只是你不会解的缘故。我的乳名即叫瓜皮,我考中第一,你考中第二,我在你的上面,不是头戴瓜皮吗?”说得大家哈哈大笑。

还有一位老妇人,儿子出外十多年没有回家,连音讯也没有。她日夜盼望,焦急万分。特地来到梦山求梦,梦见用刀切梨吃。第二天醒来,认为是和儿子永远分开不能会面了,竟大哭起来,庙里解梦的和尚听说忙解释道:“你的梦是好梦,不要哭!开梨见子,意思是说把梨切开,便可以见到梨心的子,你的儿子很快就要回来的。”果然,不到一个月,儿子从外面回家了。

这些传说和故事,当然带有浓厚的迷信色彩,不足为信,但也说明梦山得名由来已久。

吴城山为西山的最北处,离南昌东北一百八十里。滨临大江之上,为古代水上交通要冲。山上有市镇,称吴城镇,全省的米谷、木材都会聚于此。历来商业繁盛,为昔日江西四大市镇之一。山下有望湖亭,是眺望鄱阳湖景色的地方。宋代著名诗人苏轼被贬谪,由汴京赴泰和、赣州等地,路经鄱阳湖,曾登望湖亭,并赋诗数首:

“黑云堆墨半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亭下水连天。

放生鱼鳖逐人来,无主荷花到处开;水枕能令山俯仰,风船解与月徘徊。

乌菱白芡不论钱,乱系青菰裹绿盘;忽忆尝新会灵观,滞留江海得加餮。

献花游女木兰桡,细雨斜风湿翠翘;无限苏洲生杜若,吴儿不识楚些招。

未成小隐聊中隐,可得常闲胜暂闲;我本无家更安往,故乡无此好湖山。”

元代虞集也作有《望湖亭》诗云:

“水国微茫宿雨收,望湖亭下暂维舟;昔人已去空陈迹,今我重来忆旧游;数点归鸦彭蠡暮,一声羌笛楚江秋。陵迁谷变知多少,依旧高亭枕碧流。

明清以来,游望湖亭而吟诗作赋的人更多,这些诗赋不仅,淋漓尽致地描绘了明媚的湖光山色,而且抒发了作者不同的胸怀和情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