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工作
> 详情
南昌育婴堂案(一)
发布日期:2021-10-13 11:52:22 发布人:admin

一八六一年(咸丰十一年)十一月间,法国天主教传教士罗安当同翻译方安之,带着清政府总理各国事务衙门颁发的执照文凭,乘船到达九江。先派方安之(广东南海人)到南昌府衙门投递照会,说罗安当要求会见江西巡抚,商洽一切教务。并说已在省城南昌筷子巷新置育婴公会一所,养有女婴十多人。

十二月十八日,罗到南昌,以法国总理江西传教事务的名义会见江西巡抚,并呈交恭亲王奕诉发给的咨文。咨文内容主要是要求赔偿吴城教堂。罗在南昌育婴公会过了年,第二次又改用法国代理全权大臣的名义会见巡抚,要求把传教的布告命各地方官吏张贴。

罗安当在南昌筷子巷和袁家井两处购置有房屋,设立育婴公所和教堂,开始传教活动。筷子巷的育婴公所大门经常关闭,由屋后小门出入。除天主教徒外,不准外人随便进去参观。育婴公所经常有在外地收买的女婴孩带回来。开始有女孩十多人,后来又陆续从饶州(鄱阳)等地带来男女婴孩十多人。

所收的婴孩女多男少,年龄自五、六岁到十一、二岁。并没有专人抚养。当时法国天主教堂经常高价收买或拐骗民间女婴,以便给教徒为童养媳或子嗣,借以笼络教徒,扩大传教活动。但是对女婴往往任意虐待,造成大量死亡。因而引起人民群众的极大愤慨。这便是教案爆发的直接原因。

一八六二年(同治元年)初,湖南长沙、湘潭地方豪绅公议要求驱逐法国天主教士,同时发布全省公檄二份。檄文中痛斥天主教士种种罪行。檄文和一些宣传品(歌谣、图画)传入南昌后,引起了群众纷纷议论。地方士绅、前翰林院检讨夏廷榘,在籍甘肃按察使刘于浔等将檄文翻印,一昼夜就印出了几万张,遍贴在南昌城内城外街头巷尾。

这时正是江西各府县的生童来省赶考的时候,各地学生都集中在南昌。听到消息后也纷纷议论,反洋教斗争便在人民群众中酝酿起来。三月十七日(农历二月十七日),南昌街头便出现了无人署名的揭帖(传单),约定十八日,一齐到教堂和外国教士论理。南昌府县当局一得到消息急忙采取措施,到处劝说,设法阻止,但是群众的愤怒情绪已经是无法遏止了。

就在三月十七日晚上,一群来省赶考的学生相约前往筷子巷天主教育婴公所,要求进堂查认女婴,以便设法赎取。而教堂竟坚持不肯。顿时聚集观看的群众越来越多。个个义愤填膺,群起与教堂争论,终于引起公愤。于是“万众同心,群相附和”,大家一齐动手,先后将筷子巷和袁家井的教堂房屋拆毁几十间,并将照料教堂的天主教徒所开设的义和酒店、合大盐店内的货物、用具也一齐捣毁。但没有发生打人、伤人事情。

法国传教士罗安当和翻译方安之事先闻到风声已逃往九江,转到上海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