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鉴工作
> 详情
新时代年鉴编纂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和实践意蕴
发布日期:2023-10-9 9:55:46 发布人: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实践中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性质、目标路径、力量保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为年鉴编纂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作为新时代年鉴编纂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话语表达,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既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地记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实践,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客观需要。

年鉴有“纪年之书”“蓝皮之册”的美誉,是年度史实的记录、时代变迁的见证,肩负着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当代年鉴编纂,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牢牢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一、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历史观是人们对社会历史总的、根本的看法,是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历史的本质、规律、经验等做了科学客观的界定和阐释。这些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历史视野。

一是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年鉴编纂要增强历史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西方年鉴概念的传入已有200年的历史,政府主持编纂年鉴也走过了100多年的历程。伴随西学东渐,年鉴在中国经历了通书化传播、政书化转型、史料化认知、辞书化(或工具书化)转向、年度资料性文献定位的嬗变,编纂实践逐步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上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再是西方年鉴的“模板”“再版”和“翻版”。要善于用大历史观认识中国年鉴发展道路,把握年鉴发展规律,审视当代年鉴发展现状,坚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看待年鉴历史、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看待年鉴性质、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看待年鉴编纂。从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出发,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增强年鉴编纂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推进年鉴编纂的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时代化才能充满生机。

二是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年鉴编纂要认清历史方位。不同历史方位、历史阶段,发展重点、发展目标各不相同。年鉴所秉持的理念、所书写的对象是不同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年鉴属性的本质要求。要坚持与时俱进,根据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变化,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反映时代发展、体现时代特征、展现时代风貌,以新的编纂理念、新的发展内涵、新的设计制作赋予年鉴崭新的时代表达。

三是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年鉴编纂要坚持人民史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坚持人民至上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鲜明底色,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唯物史观的丰富和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年鉴编纂要在记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展现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书写历史、检验历史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充分反映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拓展了新时代的发展观,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实践路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全局上确立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规划和整体部署。因此,年鉴编纂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发展观。

一是年鉴编纂要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增强大局意识,提升站位高度,善于把握大势,做到胸怀全局,不断提高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能力。围绕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完整、科学记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法治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内容,系统反映新型工业化进程、制造强国建设内容,深化细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内容,高度重视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内容。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实践,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年鉴编纂的全局性谋划、整体性协同、前瞻性思考,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努力使年鉴编纂理念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内容设置反映时代发展变化,谋篇布局体现时代发展特点。

二是年鉴编纂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贯彻新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把新发展观贯穿到年鉴编纂的全过程,落实到框架设计、内容选材、编辑制作等各环节,全方位、全景式地呈现各具特色的发展定位、新兴的发展业态、崭新的发展格局、深厚的发展底蕴、共享的发展成果。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反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采取的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的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

三是年鉴编纂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始终高扬这个主题、深度融入这个主题、主动服务这个主题,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补齐短板弱项,强化专业记述,拓展内容深度,高质量记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阔图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是否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否切合本地实际、是否体现高质量发展作为衡量年鉴质量的重要标准,以中国精品年鉴创建为引领、精品区域试点为先导,推动编纂理念走在前、整体质量走在前、服务发展走在前、传播影响走在前。

三、自觉践行科学的实践观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理论的意义在于指导实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年鉴编纂,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这一思想转变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一是要树立鲜明的创新导向。在年鉴编纂实践中,创新是与守正相对的概念,是在守正基础上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守正,就是要牢牢把握年鉴中国化发展的主题和方向,坚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的以史为鉴的优良传统、博约精当的选材标准、科学分类的编纂方法、专业记述的内在品格,保持年鉴记录的连续性、文献的综合性、编述的系统性、叙事的客观性、体式的开放性等特质;创新,就是要掌握年鉴传播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编纂理论与具体实际相结合,顺应实践发展,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创新编纂理念、编纂内容、编纂方法,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推进年鉴编纂的科学化、时代化、多样化。

二是要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要着眼于新的实践新的发展,增强编纂问题意识,重新审视过去的编纂认识、编纂模式、编纂方法,打通观念陈旧的“堵点”, 解决模式僵化的“难点”,消除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故步自封的“痛点”,打破年鉴编纂的路径依赖,改变类目设置的思维定式、内容记述的习惯做法、规范编纂的教条观念,反对机械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宽广视角,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以实践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引领编纂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突出鲜明的价值导向。在不同时期,年鉴的内容价值都与所处的时代需要息息相关。作为年度资料性文献,相对于年鉴通书化时期内容的通俗性、宣教性、知识性、便览性,政书化时期内容的概括性、比较性、权威性,史料化时期内容的广泛性、直观性、准确性、全面性、专业性,以及辞书化(或工具书化)时期选材的动态性、选题的单一性、信息的密集性、资料的实用性,当代年鉴编纂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环境。要善于运用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观察时代,洞察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强化史识意识,增强历史主动,转变传统的编纂模式,以翔实的数据、全面的资料、系统的整理、综合的分析、深入的记述、典型的案例、可比的素材、扩展的信息,重塑年鉴内容价值,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充分彰显独特作用。

思想的伟力来自于实践,也作用于实践。新时代年鉴编纂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既是一项重大的理论课题,也是一项重大的实践课题,是一个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科学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牢固确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年鉴编纂,坚持不懈做好深化内化转化这篇大文章,年鉴编纂事业一定能不断开拓新境界、开辟新天地。

(文章来源:《中国年鉴研究》2023年第3期;作者系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江苏年鉴》主编牟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