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鉴工作
> 详情
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系列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25 9:44:59 发布人:

2023年12月20—23日,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系列会议在四川省阆中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志办)主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协办,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阆中市人民政府承办。12月20日上午,评审动员会议举行,中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中志办一级巡视员邱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南充市副市长欧阳梅,阆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彪分别致辞;阆中市副市长文海燕出席会议。中志办年鉴处处长刘永强主持会议。

 崔唯航在致辞中强调,要从强化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从深刻把握“两个结合”、准确把握新时代年鉴事业发展方向与时代方位的角度,充分认识做好年鉴质量评审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提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通过评审认真梳理分析年鉴质量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影响年鉴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要严格把控质量,严守评审纪律,认真审读每一部年鉴,实事求是地推荐等次,扎实完成好评审工作。

邱新立在讲话中提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大力推动精品年鉴建设。他强调,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勇敢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正视成绩、保持定力,全面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严把质量、严守纪律,认真进行年鉴评审。

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于11月中旬正式启动。评审系列会议组织40余名年鉴专家,分成4个小组,分别召开小组会议,研究评审分工和评审细化方案。其中,省级综合年鉴、中央部委年鉴2个评审小组,分别对30部省级综合年鉴、41部中央部委年鉴进行评审,中央部委年鉴评审小组还对各地推荐列入特等、一等的18部地方专业年鉴进行审定;市级综合年鉴、县级综合年鉴2个审定小组,分别对各地推荐列入特等、一等的115部市级综合年鉴、95部县级综合年鉴进行审定。与会专家通过整体评估与分项打分、分工审读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有序组织开展评审工作。通过评审,形成各系列年鉴的建议通报表扬名单。

12月23日下午,评审系列会议的评审总结会议召开。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原一级巡视员刘星,原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周慧,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张恒彬,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牟国义分别代表4个小组汇报各组评审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及相关建议。刘永强主持评审总结会议并做小结。

    (来源:中志办年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