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鉴工作
> 详情
关于全市县区综合年 鉴公开出版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12 16:41:04 发布人:admin

    2019年是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到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实现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全覆盖)刚性任务的攻坚之年。为全面完成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任务,实现全市县区综合年鉴公开出版这一目标,按照我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要求,组建县区综合年鉴公开出版情况专题调研组,通过电话咨询、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形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县区综合年鉴编辑和公开出版情况,深入分析和梳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提出具体建议和对策。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题调研有关要求,由我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邓水龙任组长和年鉴处副处长喻学辉、科员方尤莎为成员组成的县区综合年鉴公开出版情况专题调研组,于2019年9月26日开始专题调研工作。9月27日,印发“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出版情况调查表”,就年鉴编纂人员队伍、预算经费、工作进度及公开出版等情况进行调查。10月9日,前往西湖区、青云谱区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调阅相关资料,进一步了解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及公开出版情况。经过分析整理,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及公开出版基本情况如下。

    1、年鉴编纂人员队伍情况。全市9个县区地方志办共有年鉴编纂专职人员23人。其中,在职人员24人,聘用人员9人;本科学历(含)以上人员27人,本科学历以下人员6人;30岁(含)以下人员4人,30岁至50岁(含)人员24人,50岁以上人员5人。

    2、年鉴创刊情况。2008年4月,为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江西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工作的通知》,就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提出具体明确要求。自此,全市各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工作相继启动开展。2008年,湾里区率先启动编纂出版年鉴;2010年,南昌县开始编纂出版年鉴;2011年,东湖区、新建区开始编纂出版年鉴;2012年,青云谱区、青山湖区开始编纂出版年鉴;2013年,西湖区开始编纂出版年鉴;2014年,安义县编开始纂出版年鉴;2017年,进贤县最后编纂出版年鉴。至此,全市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实现全覆盖。

    3、年鉴公开出版情况。按照2016年全国、全省、全市地方志工作五年规划要求,明确到2020年前全面实现省、市、县(区)三级年鉴公开出版。至2019年9月,全市共有4个县区(南昌县、东湖区、青山湖区、新建区)综合年鉴实现公开出版;4个县区(进贤县、西湖区、青云谱区、湾里区)计划2019年卷综合年鉴实现公开出版;1个县区(安义县)计划2020年卷综合年鉴实现公开出版。

    4、年鉴编纂预算经费情况。全市各县区年鉴编纂年度预算经费参差不齐、差距较大。其中,30万元(含)以上有2个县区;20万元(含)-30万元有3个县区;10万元(含)-20万元有2个县区;1个县区综合年鉴经费列支较紧张的办公经费之中,出版经费在10万元以下;1个县区地方志办设在政府办公室中,开支多少实报多少,往年年鉴出版经费均在10万元以下。

    二、存在的问题

    经过认真梳理和分析,全市各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与上级地方志部门有关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县区年鉴公开出版没有全覆盖。全市仍有5个县区综合年鉴未实现公开出版,与全面实现“两全目标”任务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与全省其他兄弟地市还存在较大差距。其中,4个县区计划2019年卷年鉴实现公开出版,1个县区计划2020年卷年鉴公开出版。同时,有的县区综合年鉴存在跨年度出版情况,不能实现当年及时公开出版。

    2、部分县区年鉴出版经费比较紧张。有的县区年鉴编纂出版经费不到10万元。如果年鉴实现公开出版,需要增加5万元左右公开出版的书号费和编审费,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县区年鉴的公开出版。个别县区还没有年鉴编纂工作经费预算,只是从较紧张的办公经费中列支,公开出版工作难度更大。

    3、县区年鉴编纂工作人员严重不足。有的县区史志部门只有1名工作人员,不仅要做好党史、方志工作,还要承担县区大量的中心工作,影响了年鉴编纂出版的进度和质量。县区地方志部门年鉴工作聘用人员共有9人,占编纂总人数的27.27%,占比较高,编纂人员的稳定性和专业性受到较大影响。

    4、县区年鉴编纂人员整体水平不高。本科以下学历仍能有6人,占县区地方志部门年鉴编纂总人数的18.18%,很难适应新形势下年鉴工作发展需要。在县区本科以上学历人员中,学习方志专业及相近专业的人员较少,年鉴专业人才极度缺乏。大部分人员是根据工作需要,“半路出家”从事年鉴编纂工作,年鉴编纂水平很难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提升。

    三、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对策

    为完成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任务,推动全市年鉴工作稳步向前发展,针对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及公开出版存在的问题,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以下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对策。

    1、加强依法编鉴学习宣传。地方综合年鉴是系统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展现年度成果亮点,记载传承历史文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神圣事业。充分利用调研、培训和网络媒体等方式,加大《地方志工作条例》《江西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和中央有关领导关于做好地方志工作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力度,帮助县区领导和地方志部门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做好年鉴编纂出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增强依法编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年鉴事业的浓厚氛围。

    2、加强年鉴编纂工作督查。针对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及公开出版现状,建立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工作督促和检查机制,落实责任部门和人员,做到每月一督查、每月一分析、每月一通报,及时发现问题,立即研究解决。抓住个别年鉴公开出版的难点县区,采取相应对策和办法,紧抓不放、紧盯不松,多层面、多频率进行督促和检查,形成强大的攻坚克难态势,推动年鉴如期公开出版。跟踪了解其他各县区年鉴公开出版动态,防止原已公开出版年鉴的县区退回内部出版和计划公开出版2019年卷年鉴的县区取消公开出版,牢牢巩固和发展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工作。

    3、加强与县区各方面协调。密切关注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及公开出版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紧紧围绕县区年鉴编纂出版工作经费和人员编制紧缺等突出问题,适时与县区相关领导和部门联系沟通,协调解决人员经费等方面困难,力求给予地方志部门更大、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保障年鉴及时公开出版。要求县区地方志部门负责同志抓住机遇、积极作为,主动向县区领导多汇报、多请示,争取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推动年鉴编纂出版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县区之间学习交流,推广介绍县区年鉴公开出版的好经验、好办法,相互借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努力提升全市年鉴编纂工作整体水平。

    4、加强年鉴业务培训指导。结合县区年鉴编纂人员实际情况,每年定期开展1至2期年鉴编纂工作业务培训,从年鉴编目大纲设置、材料征集、条目编辑、图片运用、版面设计等方面进行讲授,明确各个环节工作要求,掌握编纂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县区地方志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断适应新时代年鉴工作发展需要。建立年鉴编纂工作全程跟踪指导机制,从年鉴编纂准备到编目大纲制定印发,从稿件征集到编辑反馈,从初稿校核到修改送审,从排版设计到印刷装帧,采取实地调研、电话联系、微信交流等方式,及时进行指导,逐步建立和形成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竭力提高县区综合年鉴编纂效率和质量。

    实现全市县区综合年鉴公开出版全履盖,是当前年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年鉴工作的“攻坚战”,时不我待、迫在眉睫,务必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各方统筹协调,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加大督导工作力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县区综合年鉴公开出版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