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鉴工作
> 详情
年鉴处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9-9 10:38:57 发布人:admin

    2019年,年鉴处坚持“注重品质、突出特色、精益求精、力出精品”原则,精心构思,匠心打造,做到一年一鉴、件件精品。

    一、年鉴工作

    1.编辑《南昌年鉴2019)编目大纲为做好《南昌年鉴(2019)》编纂工作,展现南昌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变化,我们在总结上年编纂年鉴情况的基础上,起草并上报《〈南昌年鉴(2019〉编辑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综合各方意见后,于2018年12月26日由市委办公厅以两办发文形式下发《南昌年鉴(2019)》编辑工作方案(洪办字【2018】41号)。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特色,《南昌年鉴(2019)》编目大纲在《南昌年鉴(2018)》基础上做了些许微调。类目调整情况:保留类目42个;删除“特辑”类目1个;调整类目2个“群众团体”改为“社会团体”,“国防”改为“军事”。分目调整情况:移动了1个;调整了7个;增加了1个。

    2.及时召开组稿会2019年1月9日全天、10日上午共一天半,分3组在本办会议室召开《南昌年鉴(2019)》组稿会。此次会议共通知160个单位,实到单位137个。会议认真总结2019年年鉴编辑工作,通报全市各承编单位供稿情况及稿件质量,肯定成绩,提出编辑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全面部署2019年年鉴编辑任务,从条目的设置、内容的记叙、图片的挑选等方面提出具体、明确要求。同时,通报被评为《南昌年鉴(2019)》优秀稿件单位。会上,市史志办副主任邓水龙就年鉴工作的重要性、年鉴概况和条目的撰写做了重点阐述,帮助年鉴编辑人员更好地熟悉、把握年鉴编纂工作,对提高年鉴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3.收集稿件。向市直各单位、各县区广泛征集入编稿件。供稿方面:1月来稿单位有2个;2月来稿单位有15个;3月15日之前来稿单位有96个;其余稿件基本在5月底前上报,有1个单位是在6月份提供,共有154个单位供稿。

    4.编辑稿件。认真编纂,精心设计,完成初稿。我们处3人按照责任分工收集、审阅年鉴稿件。根据来稿文字多、撰稿新手多、栏目增加、分目多的情况,按年鉴《篇目大纲》要求,筛选内容,精简文字,规范体例。到目前为止完成了《南昌年鉴(2019)》三分之二的编辑任务

    二、撰写入编省年鉴稿件。在做好《南昌年鉴(2019)》编辑工作同时,按照《江西年鉴(2019)》编委会要求,广泛收集材料,精心筛选编辑,及时撰写南昌入鉴文字稿6000余字,突出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

    三、为兄弟单位提供年鉴资料。为市纪委、市农业局、市政府办公厅、市城乡规划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公管办提供历年有关年鉴资料电子版。

    四、督导县区编纂综合年鉴。定期督促县区年鉴工作,精心指导年鉴编纂,提出合理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推动和提升县区年鉴发展水平。至6月,三县六区相继启动了2019年卷年鉴编纂工作。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年鉴工作

    1.7月份基本完成《南昌年鉴(2019)》(文字、图片)入鉴资料编辑工作。8月份基本完成送审稿。10月份印刷出版。

    2.整理《南昌年鉴(2019)》撰稿人名单。

    3.统计《南昌年鉴(2019)》稿费。

    4.总结编纂《南昌年鉴(2019)》经验,筹划《南昌年鉴(2020)》编纂工作。

    二、继续加强对县(区)年鉴编辑的督促和指导工作。

    三、为有关部门提供年鉴资料。





                                                                             南昌市史志办年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