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详情
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7-3-29 11:44:57 发布人:admin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

倡 议 书

 

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清明寒食好,春来百花开”。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弘扬革命传统,破除祭扫陋习,倡导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过一个文明节俭、环保感恩、遵德守礼的清明节,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倡导文明新风,开展低碳环保祭扫活,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健康的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科学祭祀。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封建迷信的祭奠方式,树立科学意识,倡导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提倡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短信表深情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科学、健康的形式表达。

      三、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自觉做到不焚烧纸钱、撒冥币、鸣鞭炮。

     四、节俭祭祀。摒弃浪费的祭奠方式。做到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五、安全祭祀。倡导绿色出行,错峰祭扫,遵守治安管理秩序,合理安排祭扫时间,不违规用火,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

                                                                                                                         2017年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