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 详情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2021年度决算
发布日期:2022-9-29 10:32:26 发布人:admin

   

 

第一部分  市史志办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市史志办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南昌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南昌市史志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洪办字[2002]81号)精神,南昌市史志办公室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史志工作的方针、政策,为市委、市政府制订全市史志工作规划,并负责组织贯彻实施。

2.向下级史志工作机构布置工作任务,督促检查其执行情况;指导、协调同级或下级有关部门、学术团体的史志业务工作;审查批准县区志和县区、市直单位年鉴出版;培训全市史志和年鉴编辑干部队伍。

3.征集、整理、保管本市党史和地情资料,研究党的历史经验,进行地方志、年鉴理论研究,提供党史、地情资料和研究成果为领导及有关部门借鉴、利用。

4.编辑出版地方党史、革命史书刊和《南昌市志》《南昌年鉴》。

5.结合党的中心工作,运用史志资料和研究成果,面向社会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参与组织全市重大革命历史纪念活动。

6.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设立4个内设机构,分别是秘书科、党史编研科、方志编纂科、年鉴编辑科。

本单位2021年年末实有人数21人,其中在职人员21退休人员19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单位2021年度收入总计534.49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59.61万元,较2020年增加59.61万元,增长100.0%;本年收入合计474.88万元,较2020年减少202.84万元,下降42.7%,主要原因是:业务经费减少、未发放绩效奖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534.49万元,占100.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单位2021年度支出总计534.49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   534.49万元,较2020年减少64.63万元,下降12.1%,主要原因是:业务经费减少、未发放绩效奖;年末结转和结余无结余,主要原因是:财政政策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419.98 万元,占78.6%;项目支出114.51万元,占21.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75.76万元,决算数为474.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5%。其中:

(一)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11.53万元,决算数为436.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3%,主要原因是:有上年结余,无本年结余

(二)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决算数为31.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主要原因是:增加此项科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4.24万元,决算数为26.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0%,主要原因是:增加社保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9.99万元,决算数为39.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主要原因是:按预算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19.98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390.06万元,较2020年减少9.06万元,下降2.3%,主要原因是:绩效奖基数降低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8.26万元,较2020年减少32.96万元,下降116.6%,主要原因是:业务经费减少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7万元,较2020年增加0.22万元,增长13.2%,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0万元,决算数为0.20万元,完成预算的11.1%,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0.26万元,下降130.0%,其中:

(一)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万元,决算数为 0.2万元,完成预算的11.1%,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0.26万元,下降130.0%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公务接待业务减少。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公务接待业务减少全年国内公务接待2批,累计接待15人次

(三)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26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2021年年初预算数减少26.6万元,降低48.49%,2020年决算数减少32.96万元,降低53.8%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会议培训等支出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5.2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2.1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1.0%。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12月31日,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单位无车辆。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所有二级项目2个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8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0%。    

组织对“《南昌年鉴》出版经费”“《南昌大事记》《图记南昌》出版经费和修志补充经费”2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00万元。其中,对“《南昌年鉴》出版经费”“《南昌大事记》《图记南昌》出版经费和修志补充经费”2个项目分别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较好,项目内容皆在本年度内完成,项目完成情况较好

组织对南昌市史志办公室1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4.4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00万元。其中,对南昌市史志办公室整体支出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资金都是秉着“集中管理、专款专用、执行加快、开源节流、提高效益”的基本原则,做到“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进行开展执行。绩效运行整体情况良好,预算执行进度完成较好,整体绩效目标如期完成。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单位今年在级部门决算中反映《南昌年鉴》出版经费项目及《南昌大事记》《图记南昌》出版经费和修志补充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南昌年鉴》出版经费项目绩效自评总体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南昌年鉴》出版经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6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00万元,执行数为5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在总结前期年鉴编纂工作的基础上,我办围绕南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特色,以两办名义下发中共南昌市委办公室 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年鉴>(2021)编辑工作方案》的通知。《南昌年鉴(2021)》共130余万字、彩页及随文图片111张。在做好《南昌年鉴(2021)》的同时,向省地方志研究院报送《江西年鉴(2021)》南昌入鉴文稿,反映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在社会效益方面,本办对于提升南昌经济文化影响力上与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由于资金、人力制约,宣传效果上仍有一定的不足;二是满意度未达到100%主要是因为史志资料库存、展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方面收集的资料还不够十分丰富,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从而导致不能完全满足资料利用者的所有需求服务。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针对资金、人力制约,宣传效果上仍有一定的不足这一问题,充分运用“互联网+”,强化年鉴资源开发利用平台,重视建立多种载体及平台,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政务微博等渠道,开展年鉴宣传,提高南昌年鉴工作影响力;二是针对服务上的不足之处,加强丰富史志资料库存的同时,还需适当性的调查资料利用者们对史志资料的需求,使得我办的史志资料对于使用者们的需求有一些针对性,加大满足社会公众及资料利用者的需求服务。

2021年《南昌年鉴》出版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如下: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南昌年鉴》出版经费

主管部门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

实施单位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50.0

50.0

50.0

10

10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50.0

50.0

50.0

100.0%

      上年结转资金

/

/

/

/

  其他资金

/

/

/

/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2021年12月31日之前,公开印刷出版《南昌年鉴(2021)》,字数不少于100万字。

 

截止至202112月底,在总结前期年鉴编纂工作的基础上,我办围绕南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特色,以两办名义下发中共南昌市委办公室 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年鉴>(2021)编辑工作方案》的通知。《南昌年鉴(2021)》共130余万字、彩页及随文图片111张。在做好《南昌年鉴(2021)》的同时,向省地方志研究院报送《江西年鉴(2021)》南昌入鉴文稿,反映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20分)

编印刷出版《南昌年鉴》1本

100%

100%

10

10


字数≥100万字

100%

100%

10

10


质量指标

15分)

文字差错率0.3

100%

100%

15

15


时效指标

5分)

印发年鉴编辑方案

100%

100%

2

2


12月31日前完成完成《南昌年鉴》印刷

100%

100%

3

3


成本指标

10分)

编纂出版经费≤50万元

100%

100%

10

10


效益指标(30分)

社会效益

指标

15分)

展现2020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提升南昌经济文化影响力

100%

95%

15

13

由于资金、人力制约,宣传效果有差距

可持续影响指标

(15分)

持续为各部门提供参考依据

100%

100%

15

15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0分)

《南昌年鉴》查询利用人员满意度

95%

90%

10

8

不能完全满足资料利用者的所有需求服务。

总分

100

96


2、《南昌大事记》《图记南昌》出版经费和修志补充经费项目绩效自评总体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南昌大事记》《图记南昌》出版经费和修志补充经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6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70万元,执行数为30.7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南昌大事记2020月度大事记,以全市大事记工作网络为依托,定期征集各单位大事要事素材,按照经济、社会等29个类目,谋篇布局,编纂完成《南昌大事调幅(2020)》22万字、图睛121张;完成全市月度大事记12期、23万余字;二是“以图记事、以图载史”,编辑出版《图记南昌(2020)》,共收录图片600余张、编辑文稿5万余字三是组建“南昌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故事宣讲志愿服务队”,由主要领导带头,统筹推进开展史志“七进”宣传教育活动,分别到南昌县、安义县、东湖区、市林业局、红谷教育集团绿茵路小学等地开展史志宣讲活动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在社会效益方面,本办对于提升南昌经济文化影响力上与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由于资金、人力制约,宣传效果上仍有一定的不足二是满意度未达到100%,主要是因为史志资料库存、展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方面收集的资料还不够十分丰富,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从而导致不能完全满足资料利用者的所有需求服务。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针对资金、人力制约,宣传效果上仍有一定的不足这一问题,充分运用“互联网+”,强化资源开发利用平台,重视建立多种载体及平台,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政务微博等渠道,开展宣传,提高工作影响力;二是加强丰富史志资料库存的同时,还需适当性的调查资料利用者们对史志资料的需求,使得我办的史志资料对于使用者们的需求有一些针对性,加大满足社会公众及资料利用者的需求服务。

2021年《南昌大事记》《图记南昌》出版经费和修志补充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如下: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南昌大事记》《图记南昌》出版经费和修志补充经费

主管部门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

实施单位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0.7

30.7

30.7

10

10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30.7

30.7

30.7

100.0%

      上年结转资金

/

/

/

/

  其他资金

/

/

/

/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印刷出版月度大事记12期及《南昌大事记》《图记南昌》,开展史志宣教工作不少于1次。

截止至202112月底,为进一步履行好“存史”职能,奠定三轮志的编纂基础,我办自我加压,编纂出版《南昌大事记(2020)》《南昌大事记》(月度)、《图记南昌(2020)》等一批地情书籍刊物。其中,《南昌大事记》(月度)以全市大事记工作网络为依托,定期征集各单位大事要事素材,按照经济、社会等29个类目,谋篇布局,编纂完成全市月度大事记12期、23万余字;《南昌大事记(2020)》在月度大事记的基础上,按照时间先后顺序,记载全市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事件、重大变革和重大成就等大事要事,全书共形成文字22万字、图片121张。在做好文字记录的同时,开创性的将图片纳入地情记录范畴,“以图记事、以图载史”,编辑出版《图记南昌(2020)》,共收录图片600余张、编辑文稿5万余字。同时还主动打好史志宣教的“服务”牌。一是组建“南昌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故事宣讲志愿服务队”,由主要领导带头,统筹推进开展史志“七进”宣传教育活动,分别到南昌县、安义县、东湖区、市林业局、红谷教育集团绿茵路小学等地开展史志宣讲活动。二是参与录制并上报全市“双百双十”好课程视频课件,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国史地方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三是向市直单位、企业、街道社区赠送史志书籍3000余册,不断扩大南昌史志文化影响力。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20分)

编辑印刷月度大事记12期

100%

100%

5

5


编辑出版《图记南昌》1本

100%

100%

5

5


编辑出版《南昌大事记》1本

100%

100%

5

5


开展史志宣教工作≥1次

100%

100%

5

5


质量指标

15分)

文字差错率≤0.3

100%

100%

15

15


时效指标

5分)

4月31日前完成发放全市月度大事报送通知,更新报送网络表

100%

100%

1

1


12月31日前完成完成月度大事记及《图记南昌》印刷

100%

100%

2

2


12月31日前完成完成月度大事记及《南昌大事记》印刷

100%

100%

3

3


成本指标

10分)

编纂出版经费≤30.7万元

100%

100%

10

10


效益指标(30分)

社会效益

指标

15分)

保存2020年全市大事资料,提升南昌经济文化影响力显著

100%

95%

15

13

由于资金、人力制约,宣传效果有差距

可持续影响指标

(15分)

赠送《南昌大事记》《图记南昌》与各单位交流,持续为各部门提供参考依据

100%

100%

15

15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0分)

《南昌大事记》《图记南昌》利用者满意度

95%

90%

10

8

不能完全满足资料利用者的所有需求服务。

总分

100

96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项目绩效评价见附件一与附件二。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21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0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项):反映各级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所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其他部门所属从事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八)“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21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一:2021年《南昌年鉴》出版项目经费项目绩效评价.doc

                           附件二:2021年《南昌大事记》《图记南昌》出版经费和修志补充经费项目绩效评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