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 详情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3-1-20 10:24:32 发布人:

 


第一部分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南昌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南昌市史志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洪办字[2002]81号)精神,南昌市史志办公室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史志工作的方针、政策,为市委、市政府制订全市史志工作规划,并负责组织贯彻实施。

2.向下级史志工作机构布置工作任务,督促检查其执行情况;指导、协调同级或下级有关部门、学术团体的史志业务工作;审查批准县区志和县区、市直单位年鉴出版;培训全市史志和年鉴编辑干部队伍。

3.征集、整理、保管本市党史和地情资料,研究党的历史经验,进行地方志、年鉴理论研究,提供党史、地情资料和研究成果为领导及有关部门借鉴、利用。

4.编辑出版地方党史、革命史书刊和《南昌市志》《南昌年鉴》。

5.结合党的中心工作,运用史志资料和研究成果,面向社会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参与组织全市重大革命历史纪念活动。

6.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市史志办2023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1、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抓好机关中心组和“四个一”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理解科学内涵,把握实质要求,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2、筑牢机关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机关干部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新常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机关党建规律性的研究,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融入中心、服务中心。

二、牢牢把握重点任务,推动史志事业开拓进取

3、编纂《南昌市扶贫志(19782020)》《南昌市全面小康志(19782020)》。组织指导各编纂室完成志稿初稿编纂工作,收集各编目稿件进行总纂。至20253月,完成此项工作。

4、编辑出版《南昌年鉴2023总结年鉴编辑工作经验,做好2023年卷《南昌年鉴》编辑准备工作。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切实抓好组稿、编辑、校核、印刷等环节工作,确保质量,完成出版任务。

5、全面启动《图记南昌(2022编纂工作。向市直单位和南昌日报社发送照片征集函,不断补充、完善图片资料,认真校核,把好印刷各环节关,完成出版任务。

6、稳步推进南昌大事记编辑工作。巩固全市大事记工作网络,认真编辑2023年全市月度大事记督促各县区、市直单位认真做好月度大事记的编辑、上报工作每季度通报1次大事记稿件收集采用情况,不断提高大事记编辑质量和效率。在月度大事记的基础上,精选、修改、补充相关内容,力求全面、详细、准确,编辑完成《南昌大事记(2022)》出版任务。

7、宣传南昌先进经验。收集麦园垃圾填埋场、前湖水系治理、赣抚尾闾综合整治、“胡子工程”项目资料,编纂成册。

三、稳步推进文化强市,推动资政育人攻坚克难

8、深入推动部门志编修工作。督促指导部门志、县区志编纂,帮助把好体例、记述等业务关,进一步提高部门专业志编纂水平。

9加强史志调研和开发利用广泛征集党史和地方志资料,做好资料归类整理工作。不断深化史志理论研究工作,组织撰写史志理论研究论文,参与各类史志学术研讨会议,总结史志工作经验,推动史志研究进一步深入抓好重要纪念活动、党史重大题材出版物、影视剧本审读审查等工作,推进党史纪念设施、纪念馆、陈列馆及涉及党史内容的审查核实工作。

10、大力实施史志活动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党史宣传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带领史志文化志愿服务队深入机关、街道、社区、学校宣讲党史。配合省委党史研究室做好《党史文苑》宣传发行工作。

11、加快提升史志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对县区史志工作的督促指导,巩固两全目标成果,不断促进全市史志工作整体向前发展。

12、及时开展史志宣传工作。持续推进史志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日常维护工作。及时充实、更新栏目内容,广泛开展史志工作宣传教育。加大史志资料数字化建设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史志网站平台,扩大史志资料开发利用。时向上级史志部门和市直有关部门报送工作信息,准确反映史志工作情况,加大史志工作宣传力度。

四、大力争创“第一等的工作”,推动干部队伍敢打必胜

13、不断夯实史志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和培训力度,强化干部的管理、监督和检查,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务实肯干、和谐稳定的工作氛围,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史志干部队伍。

14、推进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断营造竞争氛围,形成“高标准、规范化、快节奏”的工作运行机制。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实行层级管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努力形成务实高效的机关作风。

15、认真做好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评工作。切实抓好日记录、月考评、半年评定、年终总评各环节工作,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16、坚持开展帮创乡村振兴。广泛深入开展平安南昌建设整治活动,进一步营造机关文明和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认真做好帮扶村乡村振兴工作,帮助困难群众,献出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

17、扎实做好机关创建工作。开展机关绩效、综治、意识形态、保密、统战、政研、老干部、计生、档案、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文明创建等工作,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要求、标准,促进史志工作全面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党史和地方志“十四五”规划精神,谋划特色亮点,“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史志“存史、资政、育人”优势,扎实推动南昌史志工作发展,努力讲好南昌文化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史志人新的更大贡献。

三、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共有预算单位1个,无二级预算单位,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1个。南昌市史志办公室。

编制人数21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21人。实有人数40人,其中:在职人数小计21人,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20人、工勤1人;退休人员小计19人。

 

第二部分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2023年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①由于本说明中数据四舍五入原因,部分汇总数据与分项加总之和可能存在尾差;②表格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三部分 南昌市办公室2023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南昌市史志办公室收入预算总额为705.57万元,比上年增加145.06万元,增长25.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5.5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45.06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南昌市史志办公室支出预算总额为705.57万元,比上年增加145.06万元,增长25.9%。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624.8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45.06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72.81万元、日常公用支出50.5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4万元;项目支出80.7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0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80.7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科学技术支出611.9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14.2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34,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22.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7.2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8.5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572.8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43.0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1.2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0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南昌市史志办公室财政拨款支出预算705.57万元,比上年增加145.06万元,增长25.9%。

其中: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科学技术支出611.9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14.2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34,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22.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7.2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8.5万元。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624.8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45.06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72.8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0.5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4万元;项目支出80.7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0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80.7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本部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131.22万元。较上年增加2.00万元,增长1.5%。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增加,公用经费增加。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3年我办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5.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4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0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7月31日,单位共有车0辆。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九)项目绩效情况

1、南昌年鉴出版经费项目:主要用于印刷出版南昌年鉴。

1)项目概述:2023年12月31日之前,公开印刷出版《南昌年鉴》(2022)。全书字数不少于是于100万字。

2)立项依据:《三定方案》的工作职责确定,主要征集、整理、保管本市党史和地情资料,研究党的历史经验,进行地方志、年鉴理论研究,提供党史、地情资料和研究成果为领导及有关部门借鉴、利用工作。根据中共南昌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南昌市史志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洪办字[2002]81号)精神。

3)实施主体:南昌市史志办公室

4)实施周期:2023.1.1-2023.12.31

5)年度预算安排:50.00万元

6)绩效目标和指标:(以下指标简要说明)

数量指标:《南昌年鉴》编辑字数=100万字

质量指标:《南昌年鉴》编辑印刷合格率=100%

时效指标:《南昌年鉴》编辑印刷及时率=100%

成本指标:《南昌年鉴》编辑印刷成本控制率=100%

社会效益指标:展现本年度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为全市各级提供资料参考和借鉴=95%

可持续影响:持续为全市各部门提供参考依据=95%

满意度指标:社会满意度=95%

2、南昌大事记、图记 南昌出版经费和修志补充经费项目:全市大事记工作每月印发1期,并在全市月度大事记基础上,每年12月之前汇编出版上一年度《南昌大事记》。收集图片资料出版《图记南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记录,开展史志宣传和利用工作。

1)项目概述:及时摘编全市大事记,全面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情况,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提供资料和借鉴

2)立项依据:《三定方案》的工作职责确定,主要征集、整理、保管本市党史和地情资料,研究党的历史经验,进行地方志、年鉴理论研究,提供党史、地情资料和研究成果为领导及有关部门借鉴、利用工作,根据中共南昌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南昌市史志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洪办字[2002]81号)精神,开展《图记南昌》、南昌大事记编撰工作,扎实推动南昌史志工作发展。

3)实施主体:南昌市史志办公室

4)实施周期:2023.1.1-2023.12.31

5)年度预算安排:30.70万元

6)绩效目标和指标:(以下指标简要说明)

数量指标:全市月度大事记期数≥12期、图记南昌数量=1本、史志宣传次数2次

质量指标:全市月度大事记印刷合格率=100%、图记南昌出版合格率100%、史志宣传活动办成功率=100%

时效指标:全市月度大事记印刷成本及时率=100%、图记南昌出版成本及时率=100%、史志宣传活动成本及时率=100%

成本指标:全市月度大事记印刷成本控制率≤100%、图记南昌出版成本控制率≤100%、史志宣传活动成本控制率≤100%

社会效益指标:全面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情况,及时保存全市大事资料,为全市级、各部门提供资料≥95%

可持续影响:持续为全市各级部门提供历史依据≥95%

满意度指标:各部门满意度≥95%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本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安排1.8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比上年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保持一致。

2.公务接待费1.80万元,比上年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保持一致。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比上年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保持一致。

4.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比上年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保持一致。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科学技术支出(款)社会科学(类)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项):反映各级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所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其他部门所属从事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二)科学技术支出(款)社会科学(类)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包括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三、相关专业名词

(一)机关运行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 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xls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2023年部门整体目标表.xls

南昌市史志办公室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