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俗民情
> 详情
牛肉炒粉
发布日期:2009-7-9 9:36:25 发布人:南昌市史志办公室

不少地方有肉丝炒粉、三鲜炒粉,可南昌独特的是牛肉炒粉。据传,南昌的牛肉炒粉,起码也有几百年的历史。其肉嫩,粉软、味鲜,烹调制作也很讲究。

籼米粉(排米粉):米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及酵素等,熟透迅速、均匀,耐煮不烂,爽口滑嫩,煮后汤水不浊,易于消化,具有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功效。

牛肉(瘦):牛肉中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寒冬食牛肉可暖胃;同时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之功效,适宜于中气下隐、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水牛肉还能安胎补神,黄牛肉能安中益气、健脾养胃、强筋壮骨。

红辣椒:辣椒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一种原料,其营养丰富,口味独特,就餐时能增加饭量,多食可增强体力,改善怕冷、冻伤、血管性头痛等症状。同时辣椒中含有一种物殊物质,能加速新陈代谢,促进荷尔蒙分泌,保健皮肤。富含的维C,可以控制心脏病及冠状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含有较多抗氧化物质,可预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可以使呼吸道畅通,用以治疗咳嗽、感冒。辣椒还能杀抑胃腹内的寄生虫。

主料:籼米粉(排米粉)(500克)牛肉(瘦)(200克)

辅料:红辣椒(25克)

调料:姜(100克)猪油(炼制)(50克)酱油(20克)菱角粉(5克)盐(5克)大蒜(20克)味精(3克)

做法:

1.将米粉煮至八成熟,用清水漂浮沥干备用;

2.牛肉洗净,切成细丝,用水菱粉10克、盐5克拌匀上浆;

3.红辣椒去蒂、籽,洗净,切成细丝;

4.大蒜去蒜衣,洗净,切成细丝;

5.生姜洗净,切成细丝;

6.将炒锅烧热,猪油烧至六成热时放入牛肉丝炒散;

7.牛肉丝炒散后放入红椒、大蒜、生姜炒出香味,加酱油25克、高汤100毫升、味精,煸炒;

8.再将米粉倒入锅内,炒干水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