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俗民情
> 详情
【岁时民俗】南昌人怎么过冬至?
发布日期:2021-12-29 11:29:44 发布人:admin

    岁时节日,是农业文明的伴生物,节气本身便是农业社会生产、生活规律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与春种、夏锄、秋收、冬藏的生产性节律相应,在民间岁时节日中,也就有了春祈、夏伏、秋报、冬腊的岁时性生活节律。

1.jpg

    冬至,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重要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冬至一到,新年就在眼前,古时候在外漂泊的人到了这时候都要回家过冬至节,所谓“年终有所归宿”。

    南昌,与中华各地汉族人民一样,也有着过岁时节日的习俗,那么,南昌人的冬至又是怎么过的呢?

2.jpg

    据清同治《南昌县志》记载:“冬至,祀祖于祠。有以蜡作腊梅粘枝上卖者,人争买之价逾真。”作为一个时令节日,冬至又是传统的祭祖日,俗有“冬至大似年”之说。南昌地区的群众利用冬至节纪念祖宗、扫墓、整修坟墓。旧时这天村村都有冬至会,凡16岁以上男子都要进宗祠参加祭祖仪式,村中将按姓族在各自祠堂摆宗族谱,全姓男女聚集一堂,吃团圆饭,祭祀祖宗,并由长辈讲述本姓宗族历史和各类盛事。村上人口出生、死亡和嫁娶,大都在这天登记(叫“上谱”)。新中国成立之后,封建宗族制度解体,祭祖仪式自然消失,族谱多毁,人口生、死、嫁、娶的登记手续,都由地方行政基层组织所取代,只有给祖坟添土仍按旧习。

    过节,更多地还要说吃什么。冬至是土籍民间“腌”“腊”“霉”的好时节。有句俗话说“冬至腌肉骨也好”,因此南昌人在冬至节前后会开始杀猪腌肉、霉豆腐、用糯米蒸酒等活动,为过年做好物资上的准备。

3.jpg

    冬至过后,开始数九,为了驱除寒冷,旧时南昌人除了吃饺子,还要在冬至这天吃上一碗热腾腾的豆腐,因为“腐”与“富”谐音,民间谚语这么讲,“若要富,冬至隔夜胡葱烧豆腐”,吃一碗热豆腐不但能驱赶寒意,暖暖身子,还预示着来年热热乎乎、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