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大监督
> 详情
市史志办关于深化作风建设大监督工作落实方案
发布日期:2019-7-25 11:12:06 发布人:admin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着力解决“怕、慢、假、庸、散”等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巩固机关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工作成效,持续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关于深化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监督工作,清除作风积弊,优化发展环境,弘扬新风正气,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提供作风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摸清摸实各种作风问题的不同表现形式,靶向聚焦“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盯牢作风问题突出的领域,真正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突出服务大局。作风建设监督工作要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注重通过强化监督,发现、查处问题,督促各处室改作风、转作风、正作风,防止作风建设监督工作和中心工作割裂开来的“两张皮”现象。

(三)发挥“头雁”效益。注重把握和研究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的关系,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既要抓好对领导干部自身作风的监督,又要督查领导干部对分管部门、领域作风建设的具体领导,促使“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以上率下,以点及面。

(四)注重区分对待。注重把握监督执纪问责和容错纠错的关系,把正风肃纪与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统一起来,既要坚决纠正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又要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监督范围

作风建设监督范围为全体机关人员。重点是班子成员。

四、监督内容

机关党组要全面查摆、整改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监督查处下列问题:

(一)不敢担当“怕作为”。工作中怕担责、怕负责、怕追责,怕麻烦、怕吃亏。具体表现为: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哲学,遇到事情总是躲,遇到问题绕着走,遇到矛盾就溜边;干工作墨守成规,涉及到改革事项,坐、等、看思想严重,不敢创新、不敢拍板,凡事集体决策,矛盾层层上报;锱铢必较、精打细算,唯恐给别人“做嫁衣”“抬轿子”,要求“功成必定在我”,一心盘算建立专属个人色彩的成绩,否则宁愿不做,导致政策不延续,严重损害群众利益。

(二)效率低下“慢作为”。工作中拖拖拉拉、推诿扯皮、懒政怠政,抓工作不痛不痒,做什么都“慢慢来”。具体表现为:弱化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文件中明确要求的优化流程、加快行政效能等举措只停留在文件中,没落实到行动上;办事拖拉扯皮、推来推去“踢皮球”,大情小事层层请示汇报;办事不讲规则讲“人情”,看脸办事,对人不对事,领导打了招呼的主动办,上级部门批示的抓紧办,普通群众的慢慢办、拖着办。

(三)应付了事“假作为”。工作中弄虚作假,不察实情、不说实话、不办实事,口是心非、知行不一,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具体表现为:不深入基层,不解决具体问题,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沉溺于“文山会海”、评比考核,停留于看材料听汇报,不愿意实打实地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时传达贯彻不及时,表态多调门高,措施不得力,行动少落实差,甚至说一套做一套;工作中不重实效只重材料包装,一项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工作总结时不报实情、不讲实话,甚至弄虚作假,搞假情况、假数字、假经验、假典型;出现问题时,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或者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甚至在组织了解情况时不说真话。

(四)庸碌无能“不作为”。工作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能力不足,庸碌无为。具体表现为:思维固化,思想保守,思路落后;不重视、不善于学习,精神之“钙”缺乏,不能正确看待形势,对上面政策吃不透,抓不到根本,看不清全局;干工作得过且过,领导推一推才勉强动一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奉行“不贪不占、啥都不干”,占着位子不干事,拿着工资不出力;漠视群众困难不作为,对群众诉求能躲则躲、能推则推,甚至故意刁难;不爱钻研,大事小情弄不明白,关键时刻心里没谱、手中没招,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面对难题束手无策,局面打不开,工作没起色,更有甚者适得其反,留下后遗症。

(五)纪律松散“乱作为”。工作懒懒散散、纪律涣散,自由散漫,纪律松弛,不讲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具体表现为:不讲政治规矩,口无遮拦、信口开河,热衷于传播不实的小道消息,沉迷于搬弄是非、拉帮结派;光说不练,没有做功,安于现状,不想出力,习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糊弄组织,忽悠百姓;干工作互不支持、互不配合,好忌妒、瞎猜测,甚至不补台反拆台,搞内耗;上班不守纪律,迟到早退成常态,人在心不在,打游戏、上网购物,办私事、干私活,甚至不在岗、不在位,办事找不着人。

五、监督举措

(一)自身监督大体检。室党组要把作风建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重要内容,开展一次改进作风的“大体检”“大扫除”。通过召开班子专题会议、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对标对表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对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摆本人本单位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处室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方案,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每名党员要结合组织生活会,深刻剖析自身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务实整改举措,晾晒整改成效,使全机关的作风建设有进一步提升。

(二)群众监督大公开。各处室要敢于接受群众监督,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作风问题大调研,广泛深入听取意见,找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提出整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创新方式接受监督,通过单位政务网、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各种渠道公布作风建设的做法、成效及典型案例,接受群众评议评价,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提级监督大督办。各处室要加强相互监督,对工作推进迟缓、落实不力、沟通不畅的,对照“怕、慢、假、庸、散”政治要求进行整改,落实效能。

(四)日常监督大检查。室党组要坚持问题导向,将作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和发现纠正干部作风问题作为执纪监督的工作重点,促进作风建设监督工作常态常效。针对特定领域、环节、时段,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开展察访,综合运用“台账痕迹、视频痕迹、网络痕迹”“三痕追踪”等有效工作法,着力发现问题,严格督促整改。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室党组要切实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采取过硬措施,不断加大纠正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的力度。机关纪检部门要增强监督责任,在查处问题的同时,督促各处室落实问题排查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铲除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二)畅通监督渠道。要通过信访、举报热线、媒体舆论监督等渠道广泛收集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线索,拓宽监督渠道,在官网开设作风突出问题监督窗口,向群众公布投诉举报信件投递地址,对反映作风方面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及时处置。

(三)密切协作配合。要建立健全沟通机制。积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协作配合,做好方案制定、督办督查、分析研判、情况汇总等工作。

(四)完善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月报数据、季报情况、半年调度通报”工作机制。室党组每月5日前向派驻纪检组报送上月作风建设监督情况统计表,每季度对本单位作风建设问题受理和查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抓好工作调度。要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了解问题线索交办、问题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等情况,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