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工作
> 详情
【志书选介】《天一阁藏明代地方志考录》
发布日期:2021-12-29 11:25:10 发布人:admin

《天一阁藏明代地方志考录》由骆兆平编著,书目文献出版社1982年出版。前有朱士嘉序。著录明代地方志435种,最早者为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编的《洪武京城图志》,最晚为崇祯十五年(1642年)修的《吴县志》,包括天一阁现存者271种,内有3种是近年依据旧目补入的原刻本,散出者164种。其中,172种是各地纂修方志中现存最早的志书,164种在《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稿本)和《台湾公藏方志联合目录》中均为孤本。孤本中除刻本外,还有一些明抄本,文献价值极高。

本书按全国统一的省、市、自治区标准排列顺序编排,内容包括各志的书名、卷数、纂修者、修志情况、卷目、版本、存佚、流传等,志书序跋凡例中涉及上述内容者无不进行选录。此外,对所见府志、州志则著录其当时所属之县,以便了解该方志所记述的地区范围。著录的散出方志主要依据天一阁现存旧目,同时对旧目不足之处,据有关资料进行了订正和补充。书末附书名索引。

该书对天一阁四百多年来收藏的明代地方志进行了勘查和鉴别,是一部研究方志文献价值的工具书,朱士嘉称其内容丰富而又详实,还提供了不少有关方志源流、方志体例的资料,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参见朱士嘉:《天一阁藏明代地方志考录》序)。